中国共产党新闻>>组织人事

浙江竞争性选拔干部面试 重点测职位所需专业素质和履职能力

2013年06月09日11:17   来源:浙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今天上午9时,省委党校报告厅一楼第4面试室,迎来第一位应试者。

能走进这个考场已属不易。今年省直单位竞争性选拔干部,吸引近8000人报名,4379人通过资格审查参加笔试。根据笔试成绩,每个职位有8名考生进入面试环节。

今天,27个省管领导干部职位的面试在省委党校举行,省级机关处级领导干部职位由各单位自行组织。

在省委党校第4面试室,面试的职位是“省委党校副校长”。应试者的座位设在正中间,9位评委在正对面一字排开。这些评委中,除了招考单位主要领导外,还有来自全省纪检、组织系统的领导干部、两代表一委员等,他们以抽签的方式,被分配到各个考场。

18分钟后,第4面试室的第一位考生走出考场。他说:“我被问到3个问题,一个问题和我的职业经历有关,还有两个问题和报考职位有关。”按规定,每位考生有25分钟答问时间。

记者了解到,“省委党校副校长”一职的3道考题,有如何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棘手问题,有对实现建设一流党校目标的设想,还有围绕省委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党校建立新型智库的建议。

据悉,本次面试题目由权威机构统一出题,实行“一职一卷”,重点测试职位所需的专业素质和履职能力。“题目看起来简单,要答好却不容易。”省教育厅副厅长职位面试的考生,被问到一件具体事情的处理方法;浙江中医药大学副校长一职的面试者,被要求谈谈当前学生就业情况……这些题目无法死记硬背,主要看平日工作中的积累和思考。

时间流逝,陆续离场的应试者有的一脸轻松,有的低头沉思。一位评委告诉记者,考题设计注重能力导向,善于思考、能干实事的人,容易脱颖而出。

下一步,省委组织部将对面试入围人选的职务经历、工作经历和业绩考核奖惩情况量化评价,再根据笔试30%、面试60%以及经历素质化评价10%的比例,得出最终成绩,按1比3的比例确定考察人选。(记者 阮蓓茜)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