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组织人事

广西:招才引智植根八桂 开花结果惠及四方

2013年05月20日14:51   来源:广西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日,受国家外国专家局与广西外国专家局之邀,全国17个省市60名国家级引智成果示范推广基地带头人来到广西。他们此行目的,一是参加培训,分享交流各自引智成果;二是学习广西颇具特色的引进与推广经验。

近年来,广西利用中国-东盟桥头堡的区位优势,打造出一条具有广西特色的“引进-消化-吸收-创新-再输出-为周边省区市和国家服务”的引智新模式。

在为期两天的时间里,主办方安排学员们前往广西水牛研究所和亚热带作物研究所,实地参观考察学习广西特色引智模式。”

A 技术为媒:

广西引智成果辐射广

“大家看到的是水牛研究所经过人工授精、杂交改良等生物技术培育的中国摩拉水牛、中国尼里-拉菲水牛以及三元杂交乳肉兼用水牛……”在广西水牛研究所水牛种畜场边,所长杨炳壮介绍水牛杂交繁育等情况。在听完简单介绍后,学员们纷纷围到杨炳壮身边,咨询奶水牛的生长环境、喂养饲料等相关问题。

目前,广西的奶水牛饲养量位居全国之首,水牛研究所是广西首批人才小高地建设单位之一,通过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结合实际情况自主创新研发,奶水牛的杂交培育技术堪称一流。

“水牛奶虽产量少,但营养价值一流。蛋白质含量在4.5%-5%之间,远高于国家标准要求的2.8%,且水牛一生少病,几乎不需用抗生素,因此水牛奶安全且味道佳。”学员们一边听着讲解,一边品尝鲜美的水牛奶,赞不绝口。

据了解,2010年底,广西存栏各类水牛共225万头,奶水牛存栏4.83万头,水牛奶产量2.26万吨,产值2.16亿元。目前,养殖水牛杂交县扩展到107个,饲养水牛的农户有1.44万户,比2005年增加了1.03万户。

杨炳壮告诉大家,近两年,在广西外国专家局的支持下,他们建立了“乳肉兼用水牛的繁育推广与开发利用”引智成果示范推广基地,技术成果辐射东盟国家及区内外。对外,该基地为东盟国家培养了一批水牛繁育和开发等方面的人才,促进了我国与东盟国家在水牛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对内,基地对养殖农户给予补助,带动了部分龙头企业在乳业发展中不断崛起,并与广东合作建立了奶水牛养殖基地,将水牛奶推销到诸多沿海大城市。

参观的第二站是广西亚热带作物研究所。在木薯种质资源圃里,讲解员把学员们带到木薯种植点,指着刚挖出的木薯,直观地进行解释:“木薯品种多,淀粉含量高,根据品种不同,可为动物饲料,也可供人类食用。”

依托广西亚热带作物研究所建立的“国外木薯种质的引进与利用”引智成果推广基地,“十一五”期间培育了桂热3号、桂热引1号等木薯优良新品种。新品种具有高产、高粉、株型直立不分枝、适宜瘦地种植的优良特性。除在区内65个县市推广种植外,还在云南、福建、海南等省大面积推广,累计推广种植面积150多万亩。

这些木薯新品种还走出国门,漂洋过海传到国外,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目前,这些木薯新品种在国内外推广种植面积累计580万亩,新增产值5亿多元,是亚洲推广最成功和种植面积最大的品种。此外,引智成果推广基地还一直保持与泰国、印尼等东盟国家在良种选育和种植等方面技术交流,对加强与东盟国家的友好交流与合作作出了贡献。

值得一提的还有,广西“动物疫病快速诊断”引智成果推广基地的“动物疫病快速诊断”技术。该技术从美国、加拿大、新西兰等国引进,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和研发,形成自己独特的动物疫病综合防控技术,再输送到东盟国家,该技术被相关部门称之为“筑起边境地区疫病传播的第一道防线”。它不仅有效减少我区畜禽传染病发生,也防止畜禽传染病从边境传入我国。

引智成果推广示范基地是我区引进国外智力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引火煤”和“助推器”。经过多年建设,我区现在拥有引智成果推广示范基地24个,其中国家级6个,自治区级18个。

B 因地制宜:

广西实用经验值得学

培训班上,广西农业科学院院长白先进说,一次他到黑龙江考察,发现收割机的轮胎比人还高,“先进的设备不一定是适用的,这样的大型收割机效率是高,但并不适用于土地分布不均匀、不整片、不平坦的广西。”

对此,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林长春也颇有同感:“适合当地实际情况的技术才是好技术。广西在林业种植上也有一些适地适种技术,在全国也是响当当的。”据他介绍,广西结合自身实际,开创了很多简单实用的好技术,例如冬季给柑橘加盖薄膜、用采摘后剩下的桑树枝作为蘑菇的培养基原料等等。“这些技术农民学起来不费力,用起来很有效,才是最有推广价值的。”为此,他所在的科研基地已与广西建立合作关系。他对广西利用独特地理位置让先进农业技术辐射东盟的规划和策略给予高度评价。

一石激起千层浪。学员们纷纷就适用技术的推广和借鉴展开了大探讨。

芒果是广西的特色水果,江苏家禽科学研究所主任苏一军在参观广西亚热带作物研究所芒果种质资源圃时,与科研人员展开了交流:“市场上有一种台湾产的芒果,口味很香甜,价钱却很贵,广西与台湾纬度和气候条件相似,可引进种植吗?”技术人员肯定地答道:“该品种广西早已引进种植,桂台合作的多个芒果品种,在百色等地已广泛推广种植,不仅为当地引进新品种制定出技术标准,同时也实现了合作共赢。”

水稻是南方最重要的农作物之一,来自安徽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抗逆室副主任王士梅说:“精准农业与农业信息化,对控制作物生长和病虫害防治有重要作用。育种工作量庞大,作物的后期管理也需要投入人力,如果能把作物生长和病虫害防治需求的有限指标量化,进行信息化管理和操作,能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她倡议,各地区要根据实际情况携手合作,开展田间信息化管理。她的倡议得到学员们的赞同。

“本次培训班在广西召开,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希望各基地带头人通过这个平台,深入交流,传经送宝,结下友谊,促进发展。”自治区人社厅副厅长蒋劼在开班前表达的希冀终成现实。(记者 姚琳 实习生 蒋赐玲)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