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组织人事

人才蔚则事业兴——西藏山南地区人才工作成绩斐然

2013年05月16日15:57   来源:西藏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一切在旁人看来非常特别的个人经历,到了清华大学研究生、山南地区乃东县公务员任霄泽这个当事人的口中,却变了味儿,“很普通,很平凡,没什么特别的。”

“任霄泽经常跟着当地干部下乡调研,深入基层了解情况,不错过任何一个可以学习的机会。工作不忙的时候,他还自学《经济学基础》、《公共财政学》,思考泽当镇民生问题的解决途径;订阅有关学术期刊,学习行政管理前沿理论,结合实际情况,思考社会管理的方式方法,给泽当镇发展带来了很多新思路。”乃东县委宣传部部长罗宏鹏告诉我们。

不只是泽当,在山南地区的各个角落,各类人才的培育和引进都给山南地区带来了一片勃勃生机。

围绕责任落实 强化工作指导

“要想把人才用好,就必须给予灵活的责任机制,带动和激发人才的创造活力和创业热情。”山南地委组织部部长陈军告诉我们,今年,山南地区创新了人才工作机制、人才评价使用机制、人才培养开发机制、人才流动配置机制和人才激励保障机制,激发了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和创业热情。

“党管人才是我们一直坚持的原则。”陈军说,目前,山南地区坚持完善党管人才原则,进一步提高人才工作科学化水平和健全人才工作领导体系;加强对人才工作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和对人才工作的考核检查。为了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山南地区采取深化一把手、领军人才培养开发、招才引智等“六大”工程;统筹建优党政人才、建强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等“六支”队伍;实施培养开发支柱优势产业人才、深入开展智力援藏工作等“三项”重点工作的“663”计划,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围绕“留得住” 真心服务人才

各单位的竞争归根结底就是人才的竞争,所以对于目前山南地区各单位而言可谓是求贤若渴。但是,暂且不说挖掘和培养新的人才,各单位人才异常流动现已成为不争的事实,这一现象引起了地委、行署的高度关注。

“来这里已经有几年了,我也慢慢适应了这里的生活,最近几年国家的政策一年比一年好,更加坚定了我留在这里的决心,我一定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实现我的个人价值。”乃东县昌珠镇引进的人才高云亮信心满满地说道。

“引进人才固然重要,但是怎样留住人才更为重要。”这是陈军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为了留住人才,山南地区不断强化责任意识,以创新的理念、大胆的气魄、务实的作风、有力的措施,推进人才工作扎实有效开展;通过进一步加大有针对性的人才培训力度、注重在实践中锻造人才、搭建人才干事创业平台、时时处处关心人才等各方面来培养好现有人才;积极引进紧缺人才,为山南注入一批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人才,并培养和带动一大批本地人才。

陈军还说道:“除了上面的政策外,山南地区还大胆创新体制机制,不断优化人才环境,为各类人才干事创业创造良好条件;在全地区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良好氛围。”

围绕建立机制 让人才发挥作用

为了让人才发挥更好作用,山南地区将建立引进、培养、管理、使用的人才体系,甚至可以说,人才的培养比引进更重要,只有让人才生根发芽,引进才有意义。对于事业单位来说,将进行行政化改革,建立科学的资源配置模式以及人才评价体系,为人才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制度环境。

“让人才发挥更好作用不仅要建立人才体系,还要注重在实践中发现、培养、造就人才,构建人人能够成才、人人得到发展的人才培养开发机制。”山南地区人社局副局长旺庆说。今年,山南地区建立了以岗位职责要求为基础,以品德、能力和业绩为导向,科学化、社会化的人才评价发现机制。完善各类人才选拔使用方式,科学合理使用人才,形成了有利于各类人才脱颖而出、充分施展才能的选人用人机制。

人才蔚则事业兴。人才的优势是发展的优势,也是竞争的优势。只要坚持用服务大局、创新发展的眼光来更好地认识和推进人才工作,就能不断开创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新局面。(记者 王雨霏 李文健)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