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组织人事

马蔚华卸任招行党委书记

建行北京分行行长田惠宇接任,有望成为新一任招行行长
2013年05月09日07:11   来源:新京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马蔚华

田惠宇

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即将卸下帅印。招行5月8日晚宣布,马蔚华因年龄原因提出不再担任招商银行主要领导职务,卸任总行党委书记,由建行北京分行行长田惠宇接任此职务。如无意外,田惠宇将在一周内召开的招行董事会上被任命为行长,成为招行的新一代掌门人。招行即将进入后马蔚华时代。

年龄原因 老马退休

马蔚华因年龄原因提出不再担任招商银行主要领导职务。8日晚间,招行正式宣布了这一消息。

现年65岁的马蔚华,本届任期到今年6月将期满,已到退休年龄,近半年来其离任的消息一直在坊间流传。

但据知情人士透露,今年年初时董事会还希望他留任,主要是因为没有找到合适的继任者,另一方面则是招行的二次转型正好步入深水区,希望他继续推进。

马蔚华在3月底曾公开表示:“只要股东和董事会愿意,我会一直干下去。坦率地说,我从来没有想过再寻找第二个工作。”

离开招行的马蔚华将何去何从?4月2日,在2012年业绩新闻发布会上,马蔚华说,无论将来做什么都有继续为招行效力的机会。

后马蔚华时代招行面临变数

在马蔚华掌管招行的14年间,马氏风格已经给招行打下深深烙印。田惠宇国有大行的风格能否与招行相融,需要等待时间给出答案。

对于招行换帅的影响,有银行分析师认为,组织内耗及短期内的业绩下滑或将在所难免。短期内不良资产有集中释放可能,新官不理旧账,如同中信银行新行长去年底大幅提了120亿减值,使得中信成为首只业绩近乎零增长的银行股。

另一方面,估计管理团队在未来6-12个月会发生重大调整,新旧团队会形成组织内耗;而新战略带来新投入,原有成本并不会消减,成本费用可能上升,平安银行与民生银行高管团队整合就产生类似问题。

接任者田惠宇

“实干家、工作狂、凡事亲力亲为。”这是新京报记者采访几位熟知田惠宇人士所得到的共同答案。

田惠宇拥有美国哥伦比亚大学MPA学位,曾在王岐山执掌建行时期担任王的秘书。2011年11月中美金融高层圆桌会上,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张岚岚称,时任建行行长的王岐山成立中金公司时,其秘书田惠宇即参与筹备。

公开履历显示,田惠宇长期任职于建设银行。1998年,国有银行第一轮不良资产剥离改革中,刚三十出头的田即被寄予厚望。离开建行出任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信托投资公司副总裁一职长达五年。田惠宇曾在建行上海分行、深圳分行、北京分行任职。

“做他的手下压力很大,周六周日开会培训,周一周五都是营销时间,他经常夜里三点下班,第二天早上8点多又来上班。”建行员工说道。

招行“活名片”马蔚华

从区域性小银行,到如今中国第六大商业银行,招行是改革开放以来最成功的银行之一。而执掌招行14年之久的马蔚华,无疑是这家银行中最闪耀的人。

“蔚华是一位非常优秀的商业银行行长,招行取得的进步与他个人的贡献、个人魅力都有很大的关系。”这是招行董事长傅育宁对其的评价。

马蔚华个人魅力则让其成为招行的活名片。走到哪里,他身上都带着招行标签,在很多场合,他俨然是招行的首席营销官。对其即将离任,有招行员工表示很意外很遗憾:“在招行内部,多数人都很敬仰马行长。”

1999年,马蔚华上任招行行长,到2002年招行A股上市前,马蔚华大力推行战略转型,将零售银行作为业务发展的突破口,这也成为招行随后若干年最抢眼的特征之一。马蔚华也被视为中国银行业改革转型方面颇具风向标意义的代表人物。

(苏曼丽)

相关新闻:

马蔚华辞任招商银行党委书记 田惠宇或三周后继任行长

传招行行长马蔚华将离职

(责编:吴斌、董宇)

更多关于 人事任免 的新闻
· 康志文任黑龙江省鸡西市政府代理市长
· 甘肃任免一批干部 常正国任省政府办公厅主任
· 陕西七所高校近期换帅
· 王宏彬任深圳市宝安区委副书记
· 王天琦同志任宿迁市代市长
· 程龙当选为共青团吉林省委书记
· 余远辉担任广西南宁市市委书记
· 张勇任江西省政府办公厅主任
· 万明任华东交通大学党委书记
·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