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组织人事
激活培训活力

四川达州市面向全国开展干部培训公开招标比选

牟砚
2013年05月08日13:4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集中封闭评标、专家会商议标、百分量化定标……这些以往常常在建设工程招标环节看到的词汇,出现在了四川省达州市重点专题培训项目公开招标比选评审现场。

日前,经过竞标、评审、论证等重重关卡,浙江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从全国15家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知名高校和培训机构中脱颖而出,承担起达州“城市化建设”、“人才工作”两个干部培训专题班的重任。

将更优质、更高端的资源引进基层

近年来,达州通过开展专题培训、市校合作办学等形式,组织干部到省内外党校、高校培训深造,成效明显。但由于缺乏有效竞争,也暴露出培训机构活力不足、跟不上需求、课程针对性不强等现象。同时,因为没有较好地整合一些同类型的培训项目,造成培训成本偏高,压缩了既定培训计划。经过缜密讨论和科学论证,达州市委组织部大胆决定,对干部培训工作“试水”市场化改革,面向全国公开招标。

“达州是全省第一个面向全国实施培训公开招标的市州,以前这项工作只在省级层面实施,通过竞争比选,将把更优质、更高端的培训资源引向基层,满足干部需求,提升培训档次。”四川省委组织部干训处有关负责人这样评价达州此次“试水”。

综合论证、专家打分

从3月15日发布招标公告,至4月3日竞标结束,共收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人民大学等8家全国干部教育高校基地和省内的西南交大、西南财大2家全省干部培训教育高校基地的竞标标书。北京兰德培训中心、青岛丹佛文化交流中心等培训机构也参与了此次竞标。“城市化建设”项目竞争比例达到1∶15,“人才工作”项目竞争比例达到1∶12。

在评标阶段,达州专门成立由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市教育局、市住建局分管培训工作的领导和市内2所高校专家组成的综合评审组,以项目招标比选评审会的方式,根据“培训机构信誉度、培训目标匹配性、培训方案科学性、组织实施周密性、培训项目性价比”五大原则,对28个入围标书进行百分制评分,按照得分高低最终确定2家中标机构、2家候选机构。

对于干部培训工作公开招标,达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健信心满满:“这次拿出2个重点项目探索试点,一旦运行成熟,实践证明可行了,下一步将把市级部门、区县同类干部培训、专题培训项目整合打包,依靠市上的招标平台公开发布、同步实施、规范管理。”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中国组织人事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