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组织人事

探访公务员考试阅卷现场——无纸化阅卷 确保公平公正

姚 琳
2013年04月28日14:50   来源:广西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广西2013年度公务员招考公共科目笔试经过两天紧张考试,于本月13日落下帷幕,约有12.6万人参加这次区考。

公务员招录是近年来社会热议话题。目前阅卷工作进展如何?阅卷流程是怎样的?考试成绩如何确保公正、公平?4月25日,记者跟随自治区公务员主管部门工作人员,探访这个备受关注也略带神秘的现场。

阅卷现场封闭管理

当日下午,记者一行来到阅卷现场并被告知:为确保阅卷工作的安全保密,均需签订保密承诺书,放置好随身物品,并经过严格安检才能进入真正的评卷室。

《申论》科目的评卷人员坐在各自的电脑前,正聚精会神地阅读电脑屏幕上显示的答题卷。答题卷上的考生资料已经被完全屏蔽,评卷人员只能看到考生的答题情况,评分时采用点击鼠标选择的方式得出各题的得分。

本次阅卷,相关主管部门聘请了区内21所高校的100名老师负责。阅卷老师均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或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主要从事中文和相近学科教学或科研工作。90%以上阅卷员多次参加国家组织的中央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和我区考试录用公务员《申论》阅卷工作,具有丰富的阅卷工作经验。

所有阅卷人员都在阅卷前签订了保密承诺书,保证遵守保密纪律,不得以辅导、培训和通信、写稿、接待、博客等任何方式对外泄露阅卷工作一切情况。所有关于评卷工作的文字材料,不准私自翻拍、复印,更不准带出评卷场所。评卷工作结束后,有关评卷工作文字材料由广西人事考试院统一收回,按规定封存、销毁。

据介绍,本次阅卷工作是在封闭的场所进行。现场由公安干警24小时值班保卫,纪检监察部门全程监督。凡进出阅卷场所均经过严格的安检。用来阅卷的电脑经过特殊处理,所有端口不能外接任何移动存储设备。全体人员严禁携带手机、移动硬盘、U盘、MP3等电子移动存储设备进入阅卷场所,以确保阅卷工作严密、有序、安全运行。

阅卷流程规范严谨

本次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共设《申论》和《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两个科目,均采用无纸化评卷(也叫网络评卷)方式。

记者探访了解到,阅卷流程规范严谨。考试结束后,工作人员首先将所有考生的答题卡(纸)在封闭场所采用入闱方式机读扫描后存入服务器,并按考生信息和题目数量进行切割,分别建立考生信息和各题答题信息数据库。考生信息均做了屏蔽处理,阅卷人员无法获知阅卷题目对应的考生信息。

负责人介绍说,《申论》科目阅卷前,主管部门专门成立了阅卷专家组,由专家进行试评,确定评分细则,然后才开展正式的阅卷工作。阅卷过程中,阅卷管理员按阅卷员划分的组别随机派发作答题目,阅卷员随机抽阅评分。阅卷采用无纸化方式,并采用专人、专题的流水阅卷方式。每个考生每份作答题目都由两个阅卷员独立评分,如误差不超过设定的误差值则取两者的平均值,否则,由该题阅卷小组组长进行三评,取与前二评不超过误差范围的评分分值,取其平均分。如三评与前二评的误差也均超过设定的误差值,则由阅卷专家组进行裁定打分。

而《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科目考题因为是客观题,其标准答案由命题方提供,在完成题目赋分后,在扫描答题卡时由计算机将成绩自动生成。

据介绍,此次阅卷工作为10天,目前按原定计划工作量已完成过半。阅卷结束后,自治区公务员主管部门将根据笔试成绩划定笔试合格分数线并在广西人事考试网上公布。考生可从5月17日起登录广西人事考试网查询笔试成绩。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