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组织人事

江苏镇江:千名公务员军训为哪般

2013年04月25日08:23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站军姿、踢正步、练队列……镇江公务员扎实体验了一回高一、大一新生入学的第一课:3月21日到4月16日,市直机关50岁以下、科级以下近千名公务员,分4批走进市国防园,接受为期3天的封闭军事教育训练。

镇江公务员军训一夜成名。省公务员局局长兼省人社厅副厅长周广侠告诉记者,如此规模的公务员军训不仅为全省首次,在全国亦不多见,创新了公务员培训的内容和形式。

有赞成就有质疑,也有网友不解——3天军训能起多大作用?

“苦其心志”治“庸懒散”

翻开镇江市委六届五次全会报告,创新争先的气息扑面而来。自认“处于苏南后位”的镇江,“以对标找差为动力,‘四大行动计划’为抓手,只争朝夕,实干兴市”。

但机关干部的工作作风、精神状态还不适应全市争先发展的目标要求。除了开机关作风整顿大会,能否换个方式提振公务员的精气神?市委、市政府想到了“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的军训,从身心两方面,强化公务员忠于职守、令行禁止、不怕困难、团结协作的意识和行为,同时补上国防教育这一课。

4月16日上午,记者走进第四期军训营地。操场上,3个队列训练方阵步伐铿锵,声震地面,“对标找标、创先争优、实干兴市、行胜于言”的呼号此起彼伏。门厅里,以班为单位的“军训成绩评比一览表”中,内务卫生、遵章守纪、队列会操等空格,几乎被小红旗插满。随意推开一间宿舍,4张高低床上放的被子,近看“豆腐块”,远看“一条线”,俨然规范有序的军营。

1营1连1排1班的市物价局公务员王强说:这3天过的都是“秒杀”生活——早上6点10分吹起床号,3分钟集合完毕,6点25分开始早操,上下午各训练3小时,晚上再学习两小时,22点准时熄灯就寝。虽然又苦又累,但久违的时间概念、规律生活又回到我身上。“快节奏产生高效率,如果机关里都是悠哉悠哉的‘淡定哥’,老百姓怎能对政府满意?”他反思道。

军训后内生变化静悄悄

集中47个窗口单位的市行政服务中心业务繁忙,熙来攘往。“我们有60多个公务员先后参加了军训,除脸晒黑了外,起初没发现他们有什么变化。但现在,军训给其内心和我们团队带来的正效应,正在慢慢释放。”军训结束后第6天,中心主任戚亚欣欣喜地告诉记者。

本周,我就观察到三个“细微变化”——首先是考勤率上升,早上9点上班,我们8点50分晨检,现在99%的人能提前到岗;发牢骚叫苦的人少了,为啥?有比较了呗,办公室再辛苦,也苦不过军训啊;协调意识增强了,我们是联合审批,上下流程之间需要沟通,过去这些事窗口都推给领导,现在,窗口人员自觉首办负责,主动当起服务“向导”。

“军训还能提升协调能力?”戚亚欣让第三期学员、民政窗口的朱晓燕现身说法。她回忆说,军训人员10人一班、4人一舍,都是打散单位混合编队,互相不认识。但为了班舍的集体荣誉,“陌生人”之间必须迅速磨合,变成步调一致的“合作人”,这个沟通、互助、协调的过程,对提升我们大局意识很有帮助。她说,我性格内向,中心47个窗口公务员认不识几个。军训后,我自报家门同他们相识,跨部门审批时力争走最优化程序,能让办事者节省时间、少跑路。

营造“军训”的制度环境

“打造服务型政府是系统工程,公务员军训只是其中一个方面。我们正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将军训时形成的规则纪律意识、快速反应能力等,通过机关作风和效能的制度建设,在公务员队伍中固定化、内生化和长效化。”昨天,镇江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长胡培红对记者说。

“军训对我们的启发很多,其中重要的一条是制度要先行、考核要严格。”她介绍说,镇江近年围绕机关作风和行政效能制定多项制度,强化对公务员监督。坚持每季度一次的群众公开评议,让“庸懒散”的机关和公务员抬不起头、得不到实惠。考核末位的单位要公开整改,年底不得发放绩效奖金、控制干部提拔等。对有关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的举报,实行“3小时内受理、5天内调查、7天内办结”的快速问责机制。

市长朱晓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后,全市公务员队伍军训将常态化。不过,锻造公务员严谨、守纪、敬业、清廉的作风和品质,根本还是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让公务员在阳光下用权。从这个意义上说,此次军训只是未来“民训”的开始。

(通讯员 郦卫星 江鲁夏 记者 晏培娟 林 培)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