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组织人事

云南建立完善正风肃纪“六项机制”

2013年03月29日10:2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云南省着眼于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经常性监督,深入打好整治工作“攻坚战”,持续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提出建立和完善正风肃纪的“六项机制”。

严肃纪律的经常性宣传教育长效机制。在关键时点向特定范围对象发送手机短信,并通过报刊、电视等经常性地向干部群众宣传干部工作政策法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律规定、整治用人上不正之风工作举措及成效等内容。

整治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行为的民意调查机制。换届中,建立了治理拉票行为民意调查制度。在此基础上,借鉴开展遵守换届纪律情况民主测评的做法,建立了整治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行为民意调查制度。民主推荐领导干部时,同步发放《整治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行为民意调查表》,统计情况写入考察材料;发布考察预告时,将其列为一项举报内容;考察谈话时,专门了解考察对象是否有这些违纪行为。

以“离任检查”全覆盖为载体的“一把手”用人行为监督机制。今年,全省启动了对省直部门单位、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党组(党委)书记的离任检查。今后凡有用人权的单位党组(党委)书记或党委工作部门“一把手”离任的,全部要进行离任检查。

对下级党委(党组)任免干部的事前、事中监督机制。实行上级组织部门派员列席下级党委(党组)研究干部任免会议制度,主要对下级党委(党组)贯彻执行干部政策法规情况进行监督,不干预具体的干部任免事项。去年以来,明确要求各级党委(党组)把研究干部任免事项,作为必须报告的内容。通过事前、事中监督,及时“叫停”了3个单位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

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示范县”、“示范单位”考核评价机制。制定了《关于开展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示范县”、“示范单位”创建活动的意见》,2010年首批创建60个“示范县”和550个省、州市直属“示范单位”。今年将对“示范县”、“示范单位”普遍开展一次专项检查或专题调研,并建立完善对“示范县”、“示范单位”整治工作考核测评及评估机制。

整治工作随机调研督查机制。去年,全省组织系统全面推行随机调研制度。今年将把随机调研融入到日常干部监督工作中。省委组织部每年的随机调研将覆盖全省100%的县(市、区)、50%的乡(镇)、10%的村(社区),州市党委组织部覆盖全部乡镇(街道),县(市、区)党委组织部覆盖全部村(社区),在调研同时对各地各单位开展整治工作情况等督促检查。(记者 仁兴)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中国组织人事报》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