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组织人事

福建:2012年人才行情大盘点

2013年03月21日10:29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日,海峡人才市场发布2012年福建省人才市场报告。报告显示,2012年在全省范围内共发布提供了829062个需求职位数,入市求职登记人数达935392人,职位供求比为1.13∶1,全省人才市场整体上仍是供大于求的态势。

(一)需求方面:

1.民营企业唱“主角”。在入市招聘的企业需求中,国有企业占4.97%,股份制企业占6.29%,港澳台企业占1.55%,外企占0.90%,中外合资企业占2.09%,民营企业占84.20%。民营企业依然是人才需求大户。

2.“性别不限”占大多数。在企业对所招聘人员的性别要求方面,要求“性别不限”的占77.36%,同比增长近2%;要求“男性”的占10.84%,要求“女性”的占11.8%。企业对性别要求基本趋于合理。

3.需求职位层次呈金字塔型分布。在需求职位层次分布上,“普通”占76.23%,“主办”占12.58%,“部门经理”占9.02%,“总经理”占0.90%,整体呈金字塔形分布。与2011年相比,“普通”职位需求比重减少了6.88%,其余职位需求比重均有所增加。

4.沿海地区人才需求量较大。在地区需求分布上,省内地区人才需求占总需求的92.82%,省外的占7.18%;省内各地市按需求量大小依次为:福州、厦门、泉州、莆田、三明、漳州、龙岩、南平;省外需求量相对较大的主要有:上海、广东、北京、浙江、江苏等,一般是省内企业提供的外派岗位。

5.市场营销、计算机、技工/普工需求名列前茅。人才需求量最大的前十名职业依次是:市场营销、计算机、营销管理、技工/普工、酒店/宾馆/餐饮旅游类、工业/工厂类、商店/零售服务类、行政/人事类、客户服务类、建筑施工类。前十名职业的人才需求量占总需求量的59.43%,职业需求分布相对集中。与2011年相比,房地产/物业类和财务/审计类下榜,行政/人事类和建筑施工类取而代之上了排行榜,分列榜上第八位和第十位。

6.互联网/电子商务业人才需求激增荣居榜首。人才需求量最大的前十个行业依次是:互联网/电子商务业、房地产/物业管理业、金融业、快速消费品业、贸易/商务/进出口业、建筑/装潢业、批发零售业、计算机业、教育/培训业、机械制造/机电设备/重工业。前十个行业的人才需求量占总需求量的53.33%。与2011年相比,排名前十的行业中,有九个行业相同,仅生产/制造/修饰加工业下榜被机械制造/机电设备/重工业取而代之。

(二)求职方面:

1.在入市登记的求职者中,男性占55.38%,女性占44.62%。

2.在地区求职人气分布上,沿海城市尤其是福州和厦门地区最受求职者青睐。省内地区按求职人气高低依次是:福州、厦门、泉州、莆田、漳州、三明、宁德、龙岩、南平;省外地区按求职人气高低依次是:广东、上海、浙江、北京、江苏等。

3.“大专学历”的求职者居多。在求职者学历层次分布上,“中专及以下学历”的占17.51%,“大专学历”的占44.08%,“本科学历”的占36.91%,“研究生学历”的占1.50%,呈“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形结构分布。

4.“有0-3年工作经验”的求职者成为职场跳槽主力军。在求职者的工作年限分布上,“有0-3年工作经验”的占54.77%(其中三分之一为应届毕业生),“有4-6年工作经验”的占19.37%,“有6-10年工作经验”的占12.77%,“有10年以上工作经验”的占13.09%。

5.行政/人事类和财务/审计类求职人气较旺。求职人气较旺的前十名职业依次是:行政/人事类、财务/审计类、计算机类、市场营销、营销管理、文秘类、经营/管理类、建筑施工类、贸易类、物流/采购类。

热门行业评点:

▲互联网/电子商务业:

需求旺盛但结构性矛盾突出

2012年,互联网/电子商务业的人才需求量以占比7.69%的优势脱颖而出,登上了行业需求排行榜的冠军宝座。随着零售卖场等传统行业向网络平台转移,以及手机互联网逐步兴起,IT类技术人才的需求已经不再局限于某个行业,而是覆盖到各行各业。通过海峡人才网的职位搜索器,企业对手机研发工程师、Java软件开发工程师、云计算开发工程师等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其职位要求也越来越高,一般均要求本科以上学历,且有相关经验。

近年来,电子商务及其相关配套的产业链逐渐成熟,滋生了如网店运营、网络推广、移动电子商务终端APP开发等电子商务相关职业,给IT行业提供了大量职位。

在人才需求的层次上,目前电子商务人才最缺以下三个层次的人才:高层次管理人才、应用层次的人才、技术人才和综合性人才。其中电商运营、技术性人才(IT、美工),推广销售人才、供应链管理人才需求量较大。

▲房地产/物业管理业:

八类中高级人才紧缺

2012年,房地产/物业管理行业的人才需求量以占比7.67%居行业需求排行榜第二位,与2011年相比有所下降,但依旧是我省人才需求“大户”。海峡人才网的数据库显示,地产企业的营销人员招聘需求列第一,包括工程、预算等技术和项目管理也有着强劲的需求,此外包括商业管理、投资管理等专业度较高的人才也有较集中的招聘。商业地产类、旅游地产、景观地产类,独立操作品牌房产开发项目、成本管理、房地产项目策划、营销策划、规划设计的八类中高级人才十分紧缺,薪酬也跟着水涨船高。同时,物业行业人才需求也保持上升态势。中国海峡人才网的数据显示,该行业人才需求主要集中在保安、安防员、保洁员、物业经理、物业管理顾问等日常物业管理人员及水电维修员、排水工程师、空调工等专业从事物业设备维护的技术人员。

▲金融业:

人才需求增长,软硬件要求高

2012年,先后有近20家全国性银行业机构总行(总公司)与福建省政府签署了各类战略合作协议,将在区域经济发展、重点项目建设、平潭开放开发等方面与福建省建立全面金融合作关系。这无疑强有力地推动了我省金融业对人才需求的增长。

尽管近年来国内就业形势相当严峻,但商业银行对人才的渴求似乎没有因此受到影响,同业间相互挖角的现象屡见不鲜。

目前银行业流动最频繁的除国际业务人员外,还有客户经理、贷审人员及高端个人理财人员等。一位具有多年猎头工作经验的人士预测,未来中资银行将急需具有留学背景和海外相关工作经验,并熟悉中国市场的“海归”人才,他们的年薪将达到25万元以上。

▲快速消费品行业:

高校毕业生成人才储备重点

目前,快速消费品行业已经发展成为全球第一大产业,2012年,高校毕业生成为该行业人才储备重点。

海峡人才网的数据显示,对应届毕业生的最主要需求,来源于该行业的销售、市场、人力资源等部门,岗位通常是助理和操作岗位,并且对专业没有太明细的要求。企业更看重求职者的综合能力,主要是思考能力和对策略的理解与执行能力、领导力和交流能力,以及能否顺应变化的能力。(记者 徐占升/文 关建东/图)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