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组织人事

关注公务员考录面试之二:评价考生如何更加准确全面

主持人:记者 魏杰 
2013年03月06日10:3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编者按:

面试是公务员考录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社会关注度大,也是最容易引起热议和猜测的环节。那么,在实际操作中,如何让分数更好地体现考生的能力水平?如何更加准确全面地评价考生?本期,我们邀请组织人社系统的嘉宾,一同探讨。

注重考生的职位胜任能力

公务员录用面试应坚持“选什么职位,考什么能力”,从录用职位特点出发,综合运用多种测评手段,科学设置测评指标,注重“学、考、干”统一,重点从基本素质、岗位适应能力、工作经验等方面设置测评目标体系。

在测评要素上,主要测评应试者与拟任职位的匹配性,可以测评应试者的综合分析能力、言语表达能力、应变能力、计划组织协调能力、人际交往的意识与技巧、自我情绪控制等。在测评方法上,除采用常规的结构化面试和无领导小组讨论外,可以采取岗位素质模拟、情景模拟、录像分析、实践操作等方式方法考察应试者的岗位适应能力。在测评流程上,可以按照岗位进行分类面试,不同类别的岗位采取不同的面试内容和方法,先将公务员录用岗位按照相似度进行分类,分类后确定各个岗位需要测评的能力,之后设计测评方式方法进行测评。

——吉林四平市铁西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冯长富


开发新的面试题型

人们常说:是骡是马,牵出来遛遛;有几斤几两,拿出来称称。用分数来评判考生的面试成绩本身并没有什么不对,关键是“遛”的路径、“称”的准星设计要科学合理。

客观地看,近年来,各级考录机关在不断改进结构化题型的同时,探索采取了无领导小组讨论、文件筐测验、增加专业测试等多种面试方法,使题型单一的局面有所改观。笔者认为,要继续加强面试的基础科学研究,开发新的面试题型、采用多种面试手段,改变用一把尺子去量所有考生的做法。同时加强对考官的培训,提高专业水平,使考生的分数更准确地反映考生的能力和水平。

——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务员局 谭泽友 王龙娟


重视面试考官培训

面试考官的培训,关系到面试工作质量的提高和选人识人程度的实现。可通过加强对考官的培训,让他们充分掌握公务员录用考试的特点、面试过程的把握与提高面试效果的手段、面试的提问技巧、面试的评分要素与评分标准等。特别是人事部门要加强考官评分能力的培训,组织考官对一些面试典型案例进行剖析、讨论,准确把握面试技巧,熟悉面试形式与测评标准,真正发挥“伯乐”的功能作用。

——湖北省十堰市委组织部 范国盛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中国组织人事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