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组织人事

王挺革代表建言——关注人才 用好人才

2013年03月05日14:35   来源:浙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011年,在中国,可投资资产在1000万元以上的高净值人群中,有14%的人已经移民海外,还有许多富人计划移民。”说这话时,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挺革的神情格外凝重,“人才和财富流失海外,对国家和社会造成的损失不可小觑。”

在来北京出席全国两会前,王挺革代表就此进行了充分调研,并查阅了大量材料。他说,中国社科院发布的《全球政治与安全》报告显示,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移民输出国,中国知识精英的流失也是全球之首。自1978年以来,中国有107万海外留学生,而只有27.5万人回国,有近3∕4的人才流失海外。

王挺革代表说,移民海外的主力军是新富阶层和知识精英。这一方面说明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好,不断形成新富和知识精英;另一方面表明,当前,我国正面临财富和人才双重流失。

王挺革代表说,从他了解的情况看,移民的原因有担心财富安全的,有希望子女享受高质量教育的,有跟风攀比的,有亲朋带动的……不过,在他看来,这些还只是表面原因,从深层次来看,这更是一种综合价值观评价的结果,也是社会转型期必然出现的现象。

如何缓解当前高收入人群、高端人才等的移民现象?王挺革代表认为,在全球化过程中,人口流动是一个世界性现象,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出台了移民政策,以种种优惠举措吸引财富和人才。我们应该从法律、政策和机制等层面,不仅要把想移民的人才留住,而且要把世界上有财富的人和知识精英吸引到中国来安居,“因为中国发展前景十分看好,我们有条件有信心把他们留在这儿安居乐业。”

同时,王挺革代表建议可设立国家级奖励基金,引导有财富的人对社会多做贡献,并从法律层面明确保护其相应权益。此外,国家可加大措施吸引高端人才回流,完善海归创业配套政策,优化创业与安居环境,为其提供良好的发展平台。(记者 周咏南 廖小清 余勤 翁浩浩)

(责编:吴斌、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两会万话筒2013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