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组织人事
各地积极传达贯彻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

重心下移 提高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能力

2013年03月01日14: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日,北京、山东召开组织部长会议贯彻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部署今年组织工作。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提出,扩大党组织覆盖范围,配强党组织领导班子,提高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能力。

北京:推动各类资源向基层倾斜

北京全市组织部长会议指出,要把扩大党的组织覆盖作为基层党建首要任务;进一步强化各领域党组织的核心作用,积极探索不同领域、不同类型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方式和途径;真正把广大群众紧紧地团结在党组织周围,为共同目标而奋斗。

会议要求,推动各类资源向基层倾斜,提高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上级组织要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尽可能把各类资源向基层倾斜,为基层开展工作创造必要的条件。大力推动和引导资金、技术、项目等发展要素向基层倾斜,把办实事、做好事的手段更多交给基层。把优秀毕业生、机关年轻干部、各类专业技术人才等派到基层,并注重基层干部的教育培训、培养选拔,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基层干部队伍。建立稳定规范的基层组织工作经费保障制度,切实解决好基层党组织活动有经费、有场地的问题。

山东:落实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

山东全省组织部长会议指出,要以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上水平。制定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扩大“第一书记”选派范围,实现对无集体经营性收入村全覆盖,提高村级组织“五有”建设水平。加大“兼合式”党组织组建力度,扩大基层党组织有效覆盖,突出抓好农民专业合作社、小微企业建立党组织。增强基层党组织服务保障能力,全面完成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统筹解决好基层党组织运转经费,多种形式增加村集体经营性收入,按每个城市社区10-20万元标准,落实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改进党员发展管理服务工作,探索党员能进能出机制。健全党员意愿表达机制,完善党员民主权利保障制度。(通讯员 京组轩 鲁组轩)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中国组织人事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