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组织人事

河北渤海新区:人才智库建设助推新区发展

2013年02月28日11:10   来源:河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聘请专家顾问107人,建立创新创业团队12个,引进专业人才157名

为高层次人才发放安家费,专家公寓免费居住;高层次人才创新型项目给予500万元到2000万元扶持资金;给予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分中心)2000万元扶持资金……去年以来,渤海新区充分用好“人才特区”招牌,大力实施“人才兴区”战略,借势人才建设助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全年共聘请各类专家顾问107人,建立创新创业团队12个,引进包括博士等专业人才157名。

人才是渤海新区成为全省重要增长极的有力支撑。基于此,渤海新区突出人才支撑和引领作用,加快完善出台了《新区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新区推进“十个一”工程,建设“人才特区”的实施意见》、《新区引进高层次人才加快“人才特区”建设的规定》,计划用5年时间形成100名专家教授、100名博士、1000名硕士、100名高技能人才、10000名重点本科院校毕业生、100个创新创业团队的人才规模。为此,新区成立了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协调引进人才的重大事项;抽调专门力量深入到机关、企事业单位、驻区高校进行深入调研,摸清新区人才需求状况和现有人才结构情况;举办“人才特区”研讨会,研讨如何吸引高层次人才来新区创新创业等相关问题,进一步明确目标,形成合力。

搞好新区建设,前期靠政策、中期靠投入、长期靠体制,总体靠人才。去年以来,渤海新区不断加大科研项目扶持力度,为科研院所在新区创业提供广阔平台。及时出台相关优惠政策,对国家级自建单位给予2000万元扶持资金,部级自建单位给予1000万元扶持资金;对于建设生产基地的创新创业项目,实行区域内优先安排、土地出让金半价收取的政策。目前,新区在建及谋划的科研院所已达16家,其中与大连瑞克科技公司签约建设国家级新能源催化剂工程实验室及产业化基地,与河北工业大学就建立国家级海水淡化工程实验室和国家级海水综合利用示范区达成合作意向。

引进人才、用好人才,关键是为人才提供充分施展才能的舞台。渤海新区按照合理布局、错位发展、优势互补的原则,在黄骅新城规划建设创新创业园区,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建设,进一步转化高端科研成果,为高新技术企业提供配套服务;在黄骅新城内规划占地16.2平方公里用于企业总部工程建设,企业总部除具备办公、公寓和科研机构建设、商业开发等功能外,配套建设实验室、科技研发配套设施,并提供必要的科研经费,为引进的创新创业人才及团队在工作和生活上提供一流服务。目前,已有16家企业签约入驻,4家企业总部已开工建设。

积极开拓教育资源,开展“订单教育”,实现学院教学学科设置与新区主导产业的对接,为驻区企业提供充裕的后备人才。目前,新区已引进本科院校8所,其中北交大海滨学院、河北农业大学渤海校区已建成并实现招生;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波兰新松奇商学院正在抓紧建设;北京林业大学现代技术学院及教学科研实习基地等4所大学建设筹备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

通过不断优化外部软环境,吸引各类人才入驻新区。结合全区经济适用住房规划,建设专家公寓、白领公寓和蓝领公寓,供引进的各类人才使用;建立了用人单位为主、新区及各区属单位财政共同分担、社会力量广泛支持的经费投入机制。每年投入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资助、培养、引进高层次人才,奖励做出突出贡献高层次人才(团队)以及引才机构等。

一系列优惠政策和举措的出台与实施,吸引了大批优秀人才和科研院所入驻,人才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拉动效应进一步凸显。去年,新区国内生产总值完成470亿元,同比增长12.5%;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07亿元,同比增长28%;财政收入完成88.3亿元,同比增长25.07%。(通讯员王晓乐、皮家琪记者周万良)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