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组织人事
1999年,中组部、团中央本着“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探索培养青年干部新路子”的指导思想,联合开展了“博士服务团”的试点工作,从中央部委和东部省份选派博士到西部挂职服务。开展试点以来,到今年已是第13批,前后共有114名博士团成员来陕西挂职服务。博士们结合各自专长,发挥优势,为陕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同时通过这种挂职实践,博士团成员也增加了阅历,提升了能力,在挂职结束后,继续为陕西和中央部委、东部省份起着桥梁和纽带作用。

博士进陕:向人才打开省门

——记中央来陕第12批“博士服务团”
2013年02月22日14:46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博士团成员到彬长大佛寺煤矿调研

博士服务团部分成员到府谷东鑫垣公司调研

2011年11月,第12批“博士服务团”10位成员来到了陕西。这10位成员分别来自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国科学院、中航工业集团、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北京市规划委、华中科技大学和中南大学,在陕煤化集团、延长石油集团、陕西钢铁集团、黄河集团、榆林学院以及西安、渭南和安康的市直部门挂职服务一年。

陕西,一个经济连续11年保持两位数增长的西部省份,给了博士们广阔的实践平台,而这些博士们也充分利用了他们丰厚的专业知识和选派单位的政策科研优势,为陕西和挂职服务单位提供了专业上的支持。

优势嫁接:外部视野的穿透力

“对于陕西,我们之前有些了解,但也不是特别了解,刚听说去陕西,我们有些人的第一感觉就是那得吃多少黄土呀,可是经过一年的挂职服务后,我们对陕西有了更全面和客观的认识,陕西的经济很有活力,发展很有潜力,文化很有魅力,在这里工作和生活都很适宜,我们已经完全把陕西当成了我们的第二故乡。”魏铁军,第12批博士服务团团长,他从国土资源部土地矿产法律事务中心挂职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副总经理,对于挂职的感受,他感触良多。

挂职期间,“博士服务团”成员发挥专业优势,将新思维、新理念、新方法引进到当地招商引资、科研教学及城市规划等工作中,提升了部门的管理水平。

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在黄河集团挂任副总经理的秦应雄博士结合自己的光电子专业知识,组织研发了“多晶电池RIE制绒技术”和“单晶电池激光刻槽背钝化技术”两个科研课题,开展科研攻关,大幅度提升了电池转换效率,提升了企业整体的技术研发水平。

来自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在西安市规划局挂职的陈琦博士,撰写完成了近两万字的《新形势下西安市城市规划管理及发展策略的研究探讨》,基于当前规划发展的大背景,分析了国内外一些重要大城市在规划管理方面的经验,结合西安城市发展的特点,对西安城市规划提出了先进的管理意见。

来自国家外汇管理局挂任延长石油集团总经理助理的冯雁秋博士,负责研究制定延长集团“十二五”资本运营规划,明确公司“十二五”资本运营的指导思想、整体框架和管理原则,参与关天产业基金组建及延长海外资本运营,配合陕西省外汇局,梳理当前金融外汇领域的政策措施,制定了《外汇管理支持陕西省外向型经济跨越发展的指导意见》,从进出口贸易、服务贸易、吸引外资等方面,给出了较为详尽的政策措施。

来自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挂任陕钢集团总经理助理的张超博士,多次深入下属大西沟矿业公司,结合专业特长,调研矿山采矿地质灾害预防与治理情况,提出地质灾害预防及初步治理措施,组织实施了矿山地质灾害的治理工作,使采矿岩土工程安全得到了很大改善,组织陕西钢铁集团公司权属子公司向煤业化工集团公司补充申报7项科研项目,牵头组织制定了陕钢集团“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陕西钢铁集团公司2012年下半年的产品升级方案与2012年下半年科技工作内容,推动实现科技管理工作制度化、标准化。

来自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挂任榆林学院院长助理的刘晓光博士,来陕后积极与国家自然基金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等单位联系协调申报科研项目,共上报国家自然基金9项,社会科学基金3项,获批省教育厅项目28项,省科技厅7项,并获批与相关企业联合组建陕西省煤炭清洁转化重点实验室,实现了榆林学院历史上省重点实验室“零”的突破,并先后从天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等单位引进客座教授18人。

来自北京市规划委在安康市发改委挂职的沈金箴博士,深入辖区的10个区县,进行产业发展、民生难点、环境保护等问题的调查研究,结合自身的专业特点和规划部门工作经历的优势,撰写了《对我国西部地区城市规划发展建设的一些思考——以陕西省安康市为例》,对以安康为代表的城市发展思路提出了改进意见,积极参与安康市和恒口工业园区的规划设计,并成功申报国家级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市、试点区,负责修改完成的《全国发展改革试点城市安康市实施方案》正在上报市委、市政府审议。

来自国家税务总局在西安市发改委挂任副主任的孙群博士,先后数十次陪同市领导赴区县部门围绕重点项目实施、产业发展、农林业发展、水利发展、区情县情开展综合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要进一步加强经济运行与监测分析工作的建议,并结合专业特长,撰写了关于西安市实行增值税扩围改革的建议报告。

拓宽合作: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事实上,博士服务团与东西部干部交流和对口支援、院士专家西部行等活动一样,是我国西部大开发的策略之一。很多挂职博士利用自己的科研特长,甚至是原单位的技术、人才优势帮助当地解决实际问题,而服务省份也毫不讳言更看重博士服务团背后选派单位的背景和优势。

在陕西的第12批“博士服务团”成员同样发挥了这样的作用,他们充分利用派出单位的资源和自身的优势,积极牵线搭桥,使接收单位与派出单位以及国内科研院校和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协作关系,拓宽了陕西与发达地区的交流合作渠道。

作为国土部选派的博士,魏铁军协调国土资源部、省国土资源厅、国家土地督察西安局与陕煤化集团在黄陵矿业公司共同举办世界地球日“送法到矿山”活动,并促成国土资源部法律中心与陕煤化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矿产开发少不了与国土部门打交道,但是怎样站在一个更高的角度去理解和运用矿产资源法,确实是一门学问,有国土部背景又熟悉矿产法的博士肯定在这方面有优势。”陕西煤业化工集团的一位工作人员这样说。

国家外汇局选派的冯雁秋博士协调国家外汇管理局和陕西省外汇局,引入“荒山绿化的市场化机制”课题。该课题首期研究和试点经费100万元,可绿化荒山3300亩,地点位于志丹县。通过市场化机制的设计以及出资单位、志丹县政府、县林业部门、乡镇政府和农户等五方的良性互动,可以改善生态条件、提高农户收入,实现可持续发展。

中科院选派的张超博士在挂职伊始,就组织大西沟矿业公司与龙钢集团技术中心相关技术负责人赴武汉理工大学调研菱铁矿闪速磁化焙烧技术,与该行业专家余永富院士及罗立群教授就闪速磁化焙烧技术的最新进展以及大西沟菱铁矿生产现状进行了探讨与座谈交流,为今后的合作奠定了基础。

在榆林学院挂职的刘晓光博士积极与派出单位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的领导汇报、沟通,得到派出单位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先后两次安排榆林学院院系领导到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进行参观学习,促成了榆林学院与陕煤集团中能煤矿和陕北矿业公司之间签署了产学研合作协议,与延长石油集团榆林煤化公司、靖边炼油厂和定边采油厂签署教师学生实践教学协议书,并在这三家单位挂牌成立“榆林学院实践教学基地”,为学院每年提供近500名学生的实习平台。

可以说,在陕西的每一位挂职博士始终把桥梁纽带作为自己肩负的一项主要任务,利用各种机会,创造自己服务单位与选派单位、所长领域的交流合作。

能力提升:双向促进作用明显

第12批赴陕博士服务团团长魏铁军在服务期满总结中认为,博士们经过一年的基层锻炼,在个人能力、综合素质、人生定位等方面有了显著提高,深入的基层调研与实践对将来的工作起到了很好作用。博士服务团的工作模式,不仅在促进人才流动、资源对接上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还使博士们的专业水平、综合素养、管理能力得到了拓展和提升。

对于博士来说,欠缺的不是知识,而更多的是实践,挂职服务恰恰给了他们大好的实践机会,而且挂有行政职务,对他们的管理能力也是很大的锻炼和提高。

在安康市卫生局挂职的陈律说:“挂职的一年间,我跑遍了秦巴山区九县一区的三十多个乡镇、四十多个村。这种经历不仅丰富了知识,增强了实践活动能力,而且给了我新思考、新认识、新感悟,通过对国情、民情的了解,使我思路更开阔,作风更务实,责任感更强。”

在西安市发改委挂职的孙群说,一年的挂职锻炼,好比又读了一次博士,又受了一次实践教育。这一年是感知社会最直接、体察民情最丰富的一年,也是观念更新最多、能力提高最快的一年。而从高校到企业的秦应雄则认为,从教学和基础研究到企业管理与技术研发,挂职锻炼让我完成了人生的一个很大跨越。

因为“博士服务团”中组部的背景,所以选派优秀青年博士到西部和基层锻炼,既是对西部大开发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持的一个手段,同时背后也蕴藏着培养青年干部的深意。事实上,正是通过这种将某一领域的高级人才放到西部和基层的方式,培养了一大批上懂政策、中精业务、下接地气的干部。在陕西的第12批博士服务团成员中,魏铁军将在陕西煤业化工集团的岗位上延长服务一年,陈琦已经正式留任西安市规划局副局长,张超也被延长服务期一年,而其余回去的7人有多人也得到了提升或调整到重要岗位。

2013年,随着第13批博士服务团的到陕挂职,这种人才的桥梁和纽带将继续延续。(耿翔 贺小巍)

(责编:吴斌、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