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组织人事

西藏堆龙德庆搭建农转非人才“孵化器”

2013年02月06日14:42   来源:西藏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年来,随着拉萨“东延、西扩、南跨”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素有拉萨“西大门”之称的堆龙德庆县借助“四业”工程,依托县职业技术培训中心建立“孵化器”,开展农牧民技术、技能培训,开启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的新征程。

  建基地,规范化培养。为使当地居民在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转变为农民工,再从农民工转变为技能型人才,2012年4月,堆龙德庆县委、县政府投入3600万元资金收购占地面积120亩的原西藏扶能高级中学,并先后投入1000万元用于软硬件的改善,建立培训中心。“目前,培训中心组成融教学、科研、实践为一体的7个教学科室,开设舞蹈、计算机操作、餐厅服务等与城市生活息息相关的八大类专业,形成集农牧民学历教育、技能培训、党员培训、劳动力转移培训、农民工岗前培训为一体的综合性培训机构。”培训中心负责人普布介绍。截至目前,首批84名“孵化”的实用人才已正式持证上岗,以崭新的面貌投入各行各业。

  拓方式,体系化培训。为增强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在培训前开展城市服务实用人才培训需求调研,根据企业用工数量、工种需求和群众反馈意见设计课程,实行免费发放教材、免费教学、免费提供就业援助服务的“菜单式”、“点菜式”培训,最大限度地调动学员和用人单位的积极性。自开班以来,培训内容以实训为主,实行“2+5+3”模式,即:20%理论知识学习+50%实践操作+30%综合素质培养,使培训在满足群众掌握新技能愿望的同时,着力为基层培养一批复合型实用人才。

  抓管理,制度化经营。每期培训班,为保证所有学员学习安全和顺利完成学业,培训期间所有教师各负其责,和学员一同生活学习,随时随地为学员服务,提前宣传并及时收集学员学习要求。同时,注重培训中心建设与党组织建设同步,成立党支部,发展优秀学员作为党员培养对象,使党组织的政治优势与培训中心教学优势有机结合起来,起到了“建一个组织,兴一个产业,树一面旗帜,活一方经济”的作用。(记者 杨正林 见习记者 苏显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