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组织人事
改进调研联系群众实打实

云南省委组织部出台转变作风实施细则 作出27项规定

2013年02月05日14:59   来源:云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根据中央和省委有关规定,省委组织部日前出台了《云南省组织系统改进调研联系群众转变作风实施细则》,作出了27项规定。

  ——深化随机调研、注重蹲点调研、强化专题调研、开展谈话调研、利用学员资源调研和网络视频调研。不打招呼、一竿子插到底的随机调研,省委组织部每年要覆盖129个县(市、区),州市委组织部要覆盖辖区内全部乡镇(街道),县(市、区)委组织部要覆盖辖区内全部村(社区);白天随机调研,晚上蹲点,住点跑面,开展蹲点调研;围绕中心工作和突出问题,各级组织部门每年要确定若干个重要课题开展深度专题调研;到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等培训机构的学员中通过座谈会、个别访谈等方式开展调研;多与党员、干部和人才开展谈话调研;运用组织部门视频会议系统等载体,以视频访谈、网上调查等方式开展调研。

  《细则》强调,要杜绝“扎堆”、“盆景式”调研。不集中或轮番到同一个地区、一个点、一条线路去调研,多到困难大、矛盾多、平时去得少的地方调研。调研务必轻车简从。

  ——联系群众多办实事、同吃同住同劳动、下派干部到基层挂职。每人结对联系2至5户,每人每年为群众办实事不少于2件;每名干部每年住村不少于7天,与群众同吃一锅饭并据实交纳伙食费,参加劳动不少于5次;每年选派五分之一干部到基层“高职低挂”,重点选派缺少基层工作经历的年轻干部到后进村、贫困村、难点村任常务书记,落实常务书记的选派并充分发挥作用,

  ——严格会议管理、开短会讲短话讲管用的话、会议实行“六不”。认真执行会议年度计划和半年计划,能不开的坚决不开,可合并的坚决合并,可开视频会的开视频会;全局性会议一般不超过1天,专项会议一般不超过半天,视频会议一般不超过90分钟;会场不摆放花草绿植,不备香烟水果,不制作背景板,不作着装和提前入场要求,不安排合影,不发纪念品。

  《细则》明确,部署工作要考虑基层情况,把握工作节奏,不提过多过高过急的要求,为基层抓落实留有空间。

  ——减少发文数量、精简各类简报、提高公文运转效率、积极推进无纸化办公、防止摊派发行报刊资料、改进组织工作新闻宣传。上级文件已公开发布,或已直接发至下级单位的,不层层转发;领导讲话已印发会议材料的,不另制发文件。各级组织部门一般只保留1种简报,内设机构一般不办专项业务简报;严把文件“入口”和“出口”关,对不符合报批程序的不收不办;推进公文网络传输、网上办理,减少纸质载体;除省委和中央组织部明确要求征订的必备书刊外,不得向基层、党员干部摊派发行报刊、书籍资料;组织工作新闻宣传要加强深度宣传报道,多宣传基层的鲜活经验、先进典型,杜绝空泛的会议消息。

  ——严控办公经费开支、压缩会议经费、简化公务接待、严管公务用车、不吃请不收礼。强化专项工作经费申报、使用、监管力度,无经费预算的会议方案不予审核、经费不予报销,严控会议食宿标准和参会人数,压缩会议文件材料的印发;严格控制接待范围和标准,尽可能在内部食堂、招待所按标准安排食宿;按规定配备公务用车,不超编、不超标;严禁参加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旅游、娱乐等活动。

  《细则》强调,要加大督促检查力度,把执行情况作为干部述职述廉和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逐条对照检查。每年年底进行专项检查,检查情况要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对违反规定的,视情节轻重进行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组织调整、纪律处分等相应处理。(记者 张雪飞)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