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组织人事

广东东莞市遴选20名校长后备干部 年龄都在35岁以下

2013年01月31日09:05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日前,经过报名、演讲、答辩和考察等程序,东莞市高中学校首批校长后备干部的名单正式公布了,共有20名学校科级组长以上职务的候选人入选。

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在高中阶段学校中公开选拔校长后备干部,是市教育局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的有益探索。今后,提拔任用学校校长,将优先从后备干部库中选拔。

校长后备干部年龄都在35岁以下

一直以来,东莞高中阶段的部分学校存在人才“短板”,特别是校长储备人才,要用人时才发现可用之人不多。为此,为了储备一支素质优良、充满后劲的东莞普教系统校长后备干部队伍,提高教育教学和学校管理工作质量,市教育局拟分批选拔中小学校长后备干部。

经过发布公告、公开报名、资格审查、演讲答辩、组织考察、集体讨论、任前公示、确定人选等程序,教育局在全市普通高中学校、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完全中学高中部在编在职教师和市教育局机关、直属事业单位在编在职干部中选拔了20名校长后备干部。

最终,中学一级教师、石龙中学总务处副主任王大鹏,讲师、东莞理工学校团委副书记王远明,中学一级教师、第四高级中学科组长叶思奕,中学一级教师、大岭山德育处副主任纪楚湘等20人入选校长后备干部名单。

首批校长后备干部年龄都在35岁以下,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和中级以上职称,个别后备干部甚至具有高级职称或者是双师型教师,综合素质比较高,有一定教学经验,有担任学校科级组长以上职务的行政经验,其中8人是学校的中层干部。

将建立校长后备干部成长档案

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该局将建立校长后备干部成长档案,加强对校长后备干部的跟踪考察。入选校长后备干部的人选,还将有机会参加市教育局组织的相关培养,例如理论培训、考察学习、跟岗交流、挂职锻炼等方法,从而创造成长的平台,促进校长后备干部后备人选尽快成长。

然而,校长后备干部的名单并非一成不变的。校长后备干部实行动态管理,统筹使用,对不符合条件的后备干部,按照后备干部管理规定调整出库;对成熟的后备干部大胆使用。今后提拔任用学校校长,优先从后备干部库中选拔。

该负责人说,在高中阶段学校中公开选拔校长后备干部是市教育局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的有益探索,是进一步深化东莞教育人事制度改革,拓宽选人用人渠道,推进干部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的新举措。

同时,该制度有利于充实校长队伍的力量,综合统筹全市校长队伍的管理,有利于增强东莞中小学校长队伍素质和能力,提高办学水平,有利于优秀人才展示才能,推进校长队伍的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记者/吴少敏)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