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组织人事

研究生为何争当环卫工

朱伟华 张士英
2013年01月28日09:38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月23日晚,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下了一场大雪。24日早上,气温降到零下28℃。在哈尔滨民生路口,记者见到了带着厚厚口罩,正在低头清雪的小李。硕士毕业的小李,2012年10月通过公开招聘,成为哈尔滨拥有事业编制的环卫工。那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的457个环卫工勤岗位,一共引来了11539个报名者。进入最终竞争的7186人中,约3000人拥有本科学历,还有29名硕士生,一个参与竞争的研究生声称“死也要死在体制内”。

“研究生争当环卫工”一时成为舆论热点。

研究生环卫工:编制对我们来说意味着保障

研究生为什么要争当环卫工?招收本科生和研究生当环卫工是不是“人才高消费”?带着人们关心的这些问题,记者走近了“研究生环卫工”小李。

“想过会这么累吗?”“想过,但还是和当初想的有些不一样。”“那有没有后悔?”“不后悔。我以前也做过别的工作,虽然体力上没有现在累,但是不知道哪天就没有工作了,心理压力大,没有安全感。这份工作让我有归属感,以后还有转到管理岗位的机会。”当记者问小李遇到熟人会不会觉得尴尬时,她摇摇头:“扫街也是为自己的家乡贡献力量,没什么丢人的。要是真在大街上碰到了熟人,我会坦然地打招呼。”

记者从哈尔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此次公开招聘的环卫工人具有事业编制,新进外地人员可落户哈尔滨市城区。录用后连续工作3年并且年度考核优秀者,还有机会转为本单位管理或专业技术岗位。

谈及竞争“事业编制环卫工”的动机,毕业于黑龙江科技学院的小王说:“我以前找过几份工作,单位大都只签临时合同,有些单位连合同都不签,结果哪一份工作都做不长。”小王告诉记者,因为没有保险,有两次生大病住院花了很多钱,一分钱也没办法报销。“我也参加过几次公务员和其他事业单位的考试,竞争特别激烈,有些还有年龄限制,结果都没有考上。这次招聘事业编制的环卫工,对我来说是一次非常好的机会。”小王说。

一位落选的研究生坦承“就是冲着编制来的”。他说,有没有编制所享有的福利待遇和社会保障差距很大,编制不仅意味着身份,还能带来户口、福利、教育、社会保障等许多方面的优待,在职称评审和个人发展等方面也有很大的优势。“有了编制,可以少奋斗很多年。”

用人单位:环卫队伍需要技能化专业化

哈尔滨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办公室并不认为招聘研究生当环卫工是“人才高消费”。办公室副主任孙明磊告诉记者,哈尔滨市的保洁面积有5000多万平方米,主要街道的机械化作业率超过了50%,清雪的机械化率超过了60%,但现在的环卫作业队伍文化偏低、技术岗位作业人员严重不足;年龄偏大,60岁以上的占60%左右。“发展现代环卫需要尽快建设一支年轻化、技能化、专业化的环卫队伍。”孙明磊说,“我们最后实际招聘的448名环卫工,都是一线的清扫员、汽车驾驶员和汽车维修员三类岗位,所以要求报考者具有大专以上学历。”

孙明磊告诉记者,本次公开招聘严格执行哈尔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规定的报名、资格审查、笔试、面试、体检、审核、培训等一系列环节,就是希望招到真正的人才,真正实现学以致用、人尽其才。对于这批新招人员,哈尔滨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办公室将先进行3年岗位训练,然后逐步培养他们走上管理岗位。

“这次共有29名研究生报名,最终只有7名竞聘成功,这也说明我们真正看重的不是学历,而是能力。”孙明磊说,这个冬天是这批新环卫工面临的第一个考验。

如何让高学历转化为真能力?孙明磊认为,只有拥有一线清扫经验,才能更好地从事环卫管理工作;只有做过基层环卫工作,才能懂得基层环卫工人真正需要的是什么,今后为环卫事业发展和环卫队伍建设出谋划策,从而促进环卫事业健康稳定地发展。

“体制内”成为高校毕业生首选

公务员、事业编制等“体制内”职业,近年来已成为高校毕业生的首选。

一名正在保险企业实习的研究生告诉记者,这家企业“编内”和“编外”待遇差距很大。不光是医保、住房公积金、年终奖金等福利完全不同,同一岗位的“编内”员工和“编外”员工,工资收入也相差很多。这位研究生表示,单位不能给予“编内”身份,他肯定会重新找工作。

“从去年11月到现在,我已经参加了4家单位的面试,但都没有签约,要么是待遇太差,要么是没有编制。我的理想是进大型国企,但现在看起来很难。”黑龙江大学应届毕业研究生小刘说。

正在一个政府部门实习的研究生小李告诉记者,公务员一直是自己的第一选择,他的大部分同学也在准备公务员考试,大家都希望毕业后能拥有一个正式编制,“即便是去扫大街”。“在我实习的这个单位,公务员干着最清闲的工作,却拿着非常高的工资。那些没有编制的合同工,干着最累、最苦的工作,每个月却只有1000多块,这个差距太大了。”小李说。

有统计显示,自2009年以来,每年参加公务员考试的人数超过100万,2013年更是达到了156万人,最热岗位的考录比竟然达到了令人咋舌的8436∶1。除了公务员队伍,央企和事业单位也成了热门,大学生对户口、稳定、福利的追求已经远远超过了他们对创新和创造的激情,这对社会长远发展是不利的,要通过改革来解决。

记者采访时发现,“编制诱惑”几乎无处不在。“我做环卫工人快20年了,是我们作业队里唯一的在编员工,这是让我唯一欣慰的地方。我一直忘不了一个60多岁的临时工,扫了几十年地,扫不动了,又回农村继续种地去了。”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环卫工人如此感叹。

(特约记者 朱伟华 张士英)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