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组织人事

成都出台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

2015年 10个农民中有一个实用人才
2013年01月24日14:13   来源:四川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到2015年,农村实用人才总量将达到农业人口数的10%以上,实现由单一的传统种养业人才转向推广应用、农产品加工和市场营销方面的人才——记者1月23日从成都市农委获悉,市农委联合多个部门,出台《成都市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2—2020年)》,长期制约农村实用人才开发的体制瓶颈有望得到有效突破。

2011年成都全市农村实用人才总量为44.79万人,占农业人口总量的9.79%,较2007年增长了105.84%。但农村实用人才素质不高、结构失衡、分布不均、工作基础薄弱和改革创新力度不强等问题比较突出。

对此,成都市出台的《规划》提出,到2015年,农村实用人才总量将达到农业人口数的10%以上;到2020年,农村实用人才总量将达到农业人口数的15%以上。

在增总量的同时更要改结构。《规划》提出,将实现由单一的传统种养业人才转向推广应用、农产品加工和市场营销方面的人才;由小生产作坊式人才转向集约化、规模化、产业化方面的人才;由单纯的经济领域人才转向经济、社会、农村实用人才并重,与都市农村建设和农业结构相适应。

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成都将围绕发展粮油、蔬菜、生猪家禽三大主导产业和花卉苗木、伏季水果、茶叶、猕猴桃、食用菌、水产、中药材七大特色产业,培养种养大户和能手。

为此,成都将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阳光工程培训(1.5万人/年)、新型农民科技培训 (2万人/年)等。引导组织各类农民专合组织、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民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 (140万人次/年)。(记者 张彧希)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