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组织人事

中科院院士增选:更重学风道德 抵制“拉票助选”

2013年01月16日20:08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013年中科院院士增选工作已启动。记者16日从中科院获悉,院士增选将对候选人学术水平和学风道德严格把关,坚决抵制“拉票助选”等不正之风。

中科院学部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主任许智宏院士表示,院士增选实行“推荐制”而非“申报制”,候选人应始终处于被动状态。广大院士和归口初选部门要全面考察被推荐人的学术水平及学风道德,包括能否正确看待自己在科研项目中的贡献,有无夸大成果,有无违法违规违纪及违反社会道德行为等。

中科院学部要求院士推荐候选人不应受任何个人或单位所托,自觉抵制不正之风及行政干预,不对任何个人和单位作承诺,不接受请托说情和各种名目的送礼,不参加可能影响院士增选公正性的各种会议和活动。如违反相关行为规范受到举报,情节严重的将被撤销院士称号。

学部还新出台了院士候选人行为守则,规定被推荐人应当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公民道德规范,学风正派,要对所提供材料的真实性负责。候选人或其所在单位不得以任何形式请客送礼,不得以交流、考察、评审等名目进行影响增选公正性的活动。

对于社会上对官员和企业家当选院士的质疑,许智宏表示,对官员或企业家身份的被推荐人会严格审查其在工作中的实际贡献,没有学术成就的很难进入初步候选人。(新华网北京1月16日电 记者 吴晶晶)

(责编:吴斌、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