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组织人事

辽宁:公开选聘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校长

2013年01月14日07:35   来源:辽宁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月10日上午,省委组织部干部考察组采取公开竞聘方式选拔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校长。来自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的4位副校级领导干部依次登场亮相,一场别开生面的答辩会在大学俱乐部紧张而热烈地进行着。

采取校内公开竞聘方式选拔校长是我省在创新选人用人机制上的新探索。自愿报名、竞职陈述、现场答辩、民主推荐、组织考察,各个环节层层紧扣,变“关起门来评价”为“敞开门来亮相”,使得这次公开竞聘更为客观民主公平公正。

从“伯乐相马”到“赛场选优”。在竞聘现场,记者看到,参加竞聘的同志围绕对竞聘职位的认识和理解、自身的优势和不足、竞聘成功后的工作目标和打算等进行了现场演讲。在随后的答辩环节,竞聘者逐一回答主考官提出的3个公共题目。 “当前学校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什么?如何解决? ”“习近平同志提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作为大学校长如何理解和实践? ”考题很客观,贴近岗位实际,重点测试竞聘者履行岗位职责所必备的基本素质和处理与岗位职责相关实际问题的能力,让干得好的人考得好。

不再是少数人在少数人中选人。为进一步扩大民主,落实广大教职工对推选领导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与监督权,此次竞聘进行了新的探索。除了由省委组织部、省委高校工委组成的考察组成员,现场还有学校中层副职以上干部、副高级以上职称教职工,市级以上“两代表一委员”(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负责人等教职工代表。公布举报电话,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主考官提问后,参会的教职工代表不仅现场向竞聘者提问,还现场投票民主推荐校长人选。

直接参与过程、完全公开透明、充分表达意愿,这种方式在广大教职工中产生强烈反响。辽宁石油化工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院长张燕说:“通过比德、比才、比绩来选拔干部,不仅是一种创新,也激发了大家的进取精神,我们都慎重地投上自己一票,希望把更有能力、更有水平、群众看好的干部推选出来。 ”

“不管结果怎样,我都心悦诚服。因为这次竞聘不仅为我们搭建了平等竞争的平台,还通过严格规范的竞争程序,给大家提供了公开公平的竞争环境。 ”参与竞聘人员表示,将尽职尽责更加努力为学校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据悉,竞聘会后,考察组将根据参加竞聘人员的竞职陈述和答辩表现、大会推荐和谈话推荐结果,结合平时考核、年度考核等情况,经综合研究,确定初步人选。

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竞争性方式选拔领导干部,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扩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民主的一项重要举措。我省将积极探索符合高校特点的多渠道选人用人办法,选优配强领导班子。(记者姜义双)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