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组织人事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大型主题采访
党报记者基层共学十八大

福建宁德蕉城区洋中镇“五事”机制:干群沟通的绿色通道

2013年01月10日14:25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时间:上月29日

  地点:宁德蕉城区洋中镇

  背景:宁德市蕉城区洋中镇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设立“议事日”、“议事点”,全面推行以“了解民意说事”、“高效快捷理事”、“科学决策议事”、“真心为民干事”、“跟踪服务评事”为主要内容的“五事”工作机制,让群众把生活中遇到的日常事、矛盾事、突发事、急难事说出来,干部及时了解群众意见,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形成了干群之间沟通便捷的“绿色通道”。

  历程·心声:迎着乡野特有的气息,采访车飞奔在通往蕉城区洋中镇海拔340米的宁古路上,沿途遍布山垛的毛竹、田间农民劳作的身影、平坦宽阔的村道、整洁有序的村容村貌,新农村气息迎面扑来。

  记者来到蕉城区洋中镇溪富村,正赶上村里的“议事日”。

  “咱们再给林瑞深想想办法,他是家里唯一的劳动力,虽然办了低保,获得生活补助和医疗费报销,但是尿毒症几乎花去了他所有积蓄,村民们提议给他凑点费用,减轻他的经济负担”、“村民提议继续筹资,将溪富溪防洪堤工程再延续500米……”溪富溪河畔的议事亭里,村支书林鸣读与三五个村民正围着石桌谈论。

  “曾经,溪富村交通闭塞,经济落后,村民办事跑断腿、磨破嘴。”村民代表林郑串说,“自从村里实行‘五事’机制,抓基础、引项目,村容村貌得到改善,干群关系和谐融洽。”

  村民议事,只是洋中镇推行“五事”机制的一个缩影。

  记者又来到洋中镇综治维稳中心,一群来办事的村干部接受了记者采访。“宁古路扩建,130户村民饮用水及灌溉水渠遭受破坏,得益于‘五事’机制的立说立行,才及时化解矛盾。”洋中镇前路村村主任冯建忠说。宁古公路蕉城洋中段全长9.98公里,经陈洋、东山、洋中、凤田、清潭、宝岩等6个村。今年4月份施工中,因前路村130户村民饮用水及灌溉水渠遭受破坏,村民阻挠施工,影响了正常施工进度,村主干在议事日及时发现该问题,了解情况后立即向上级汇报,并组织村民代表挨家挨户进行恳谈,并给予补偿,经过10多天的走访,成功化解了矛盾。

  洋中镇地处宁德市蕉城区西部,省道宁古公路贯穿境内,下辖建制村33个,自然村283个,人口3.4万人,纠纷案例中以民间借贷、婚姻、损害赔偿等居多。

  “群众的事让群众来说,通过深入群众才能切实化解矛盾纠纷,使社会更和谐。”洋中镇党委书记李朱成告诉记者,前年,他在下村走访时发现,一些群众聚集地经常有村民在聊天说事,家长里短。能否建立说事点来收集民意,从而促进矛盾调解,办好村中实事?

  于是,2010年,洋中镇在天湖村试点开展“五事”工作试点,设定“议事日”,在田间地头把群众家长里短解决不了的事情,通过村主干收集整理,带到镇里一起探讨解决。

  洋中镇分管综治副书记、纪委书记林道瑞说,以往洋中镇社会管理情况复杂,自从在全镇全面推行“了解民意说事”、“高效快捷理事”、“科学决策议事”、“真心为民干事”、“跟踪服务评事”为主要内容的“五事”机制以来,实现了领导一线指挥,干部一线工作,问题一线解决。干部在办事过程中转变作风,把“议事日”变成“下村日”和“解决问题日”,将矛盾及时化解在基层。

  记者体会: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建立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洋中镇实施“五事”工作机制,就是打开天窗说事,让群众觉得拆了隔心墙,心里亮堂了,气顺了,劲也足了。采访中,无论是受访群众还是乡镇干部,大家由里及外的肯定让记者印象颇深,只有群众真正满意,干群关系才会处得好。(记者 包骞 通讯员 颜凑 林翠慧)

(责编:吴斌、程宏毅)


相关专题
· 新闻战线“学习贯彻十八大”大型主题采访活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