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组织人事

吉林省:实施“五有一创”工程 夯实社区党建工作基础

2012年12月21日15:2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十八大报告提出,强化农村、城市社区党组织建设。近年来,吉林省在基层组织建设年中大力实施“五有一创”工程,夯实社区党建工作基础,着力创建服务型社区党组织,以社区党建创新推动社会管理创新。

把“有场所议事”具体化为“有一处标准场所”,明确场所面积、设施等基本标准,全面提升社区活动场所和服务设施建设水平。省委、省政府提出为每个社区建一处500平方米以上的活动场所,制定出台社区场所建设的若干政策意见,推行“省市补助,领导包保,开发配建,政策扶持,县市区兜底”五位一体的建设模式,整合筹措建设资金20多亿元,使全省1394个社区活动场所面积普遍达到500平方米以上,平均达到700平方米以上,30%达到1000平方米以上。

把“有人管事”具体化为“有一个好书记、有一支专职队伍”,明确有多少人、什么样的人管事,切实加强社区干部队伍建设。将社区党组织书记纳入县(市、区)党委组织部备案管理,为每个社区配备了1名专职副书记,招录了1507名高校毕业生任书记助理,陆续组织1万多名社区干部参加社会工作专业学历教育,努力建立一支3000人规模的社会工作师队伍。

把“有钱办事”具体化为“有一笔固定经费”,明确至少要有多少钱办事,推动建立稳定的社区党建经费保障制度。将社区党建工作经费列入各级财政预算,积极建立社区经费与财政收入联动增长机制,使全省社区工作经费基本达到了5万元以上,其中20%达到了10万元以上。

把“构建区域化党建格局”具体化为“有一套运行机制”,明确重点推行的制度性措施,不断提高社区地位和工作影响力。各级评先选优、政风行风测评、党员发展注意征求社区意见;考核干部到所居住社区了解8小时以外德的表现,在社区进行任前公示;全省社区与7000多个驻区单位签订共驻共建责任书,合力搞好社区建设。

把“五有一创”工程落脚到群众满意上,创建服务型社区党组织。在全省社区建立了1300多个“一站式”服务中心,设置6200多个管理网格、2000多个百姓说事点和社区警务室,搭建党组织服务民生信息化工作平台,全力提升党组织为民服务水平,在城市基层筑起了平安和谐的第一道防线。

创建“睦邻型”党建特色社区。

在社区基层党组织建立服务民生工作站(点)。

部分街道社区开办了暖心超市、爱心超市。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中国组织人事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