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组织人事

384名干警公开竞争15个科级岗位

我在监区当“管教”(十二)
2012年12月19日10:19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首先祝贺你进入面试,今天面试的时间为15分钟,一共3道题……请计时!第一题……”就是这么几句话,6个小时里,我机械地重复了21遍。

尽管我很快就把这几句话背了下来,但是,每次我都告诫自己要“照本宣科”,语气、神态都要保持一致,生怕自己的细微不同会对考生产生差别,影响公平。

12月1日,安徽省白湖监狱管理分局科级领导干部竞争上岗面试从早上8点持续到下午两点多,与我一样,所有的考官都是在紧张中度过的。我想,每次面对7位评委,而且有一半评委还是外请不认识的,考生们也不轻松。

为通过公开、公平、竞争、择优的方式让优秀人才脱颖,形成竞争性选拔干部的常态化,白湖监狱管理分局一次性拿出15个科级领导岗位实行公开竞争上岗,有384人报名参与,激烈程度不亚于地方面向社会的领导干部招考。经过考试,按照1:3的比例进入面试,后续还有考核、政审和党委决定等环节。与常规做法不同,竞争上岗过程更加公开透明,资格条件不因人设限、不量身定制,竞争者机会均等。

白湖监狱管理分局政委程志先说,竞争性选拔干部就是非定向选拔干部,这要成为白湖选人用人的常态,坚决打破长期以来干部选任方式单一化、封闭性的状态,变“以人选人”为“以制度选人”,变“评官”为“考官”,变“封闭选人”为“阳光操作”,能够有效营造“凭实力竞争、以德才胜出”的良好用人环境。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全面准确贯彻民主、公开、竞争、择优方针,扩大干部工作民主,提高民主质量,不断完善竞争性选拔干部方式。白湖监狱管理分局实行科级干部公开竞争上岗,是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其效果更是赢得喝彩:一些生面孔走上竞争的前台,这些在基层土生土长的干部,在思想上容易接近群众,熟悉群众工作,处理具体问题的办法多,考虑问题比较直接,更注重效率。

而且,竞争营造出良好的政治生态:进入面试的考生在综合分析如何看待工作中竞争问题时,除了对这次竞争上岗充满期待,很多考生表示会以积极的心态看待和参与竞争,不搞恶性竞争,让竞争定位于比思想、比素质、比贡献;对待竞争结果,会胜不骄、败不馁。

参与竞争上岗的过程,让我深深感受到,“卷子”确实比“条子”好,“考官”确实比“跑官”强。竞争性选拔任用干部,实际上是用人权的重新配置,在一定程度上是削弱领导干部的部分用人权,但正因如此,才能达到临之以利观其廉、临之以难观其谋、临之以权观其公的境界,取得广大干警的信任。(记者李光明)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