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组织人事

杭州市“联合公选”领导干部昨日笔试

2012年12月17日08:14   来源:杭州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昨天上午8时,“80后”陈慧芳冒雨来到杭州高级中学。

和她一样,许多年轻人信心十足地来到这里,参加一场为自己“量身定做”的考试——杭州市第九次联合公开选拔领导干部笔试。

昨天上午8:30,除6个城区的乡镇街道党政副职职位在杭州高级中学开考外,9个市管局级领导职位也在杭州第十四中学同时开考。萧山、余杭及5县(市)都在同一时间,在各自的笔试考点,拉响了开考的铃声。

据统计,本次联合公选共有2369人到考,实际参考率达到了93.8%,是九次公选中参考率最高的一次。其中,市管领导副职职位平均63人竞选一个岗位,报考比例最高的为市科委副主任一职,达到103∶1。

这次联合公选笔试试题,无论是市管领导职位,还是区、县(市)乡镇街道党政副职职位,在坚持“一职一卷”的同时,都充分体现了紧跟时代、紧贴实际、紧追热点。

在采访中,“考题灵活多样”、“干什么、考什么”、“考察实际工作能力”出现的频率最高。

可以说,这是一次民主公开、公平公正的“赛场选马”。

【关键词一】 干什么考什么

这次联合公选笔试加强了职位分析,突出“学过、管过、干过”。

比如,杭州市政府研究室主任职位试卷中,其中一题就是要针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展要求,推动城市化进程,在综合分析题目背景材料后,就城市化发展着力点撰写一篇调研报告,为市政府决策作参考。

从宁波赶来的柴先生,就报考了这一职位。

“感觉题目并不难,知识点都是平时掌握的,职位的针对性很强,一定要有工作经验才能答得准,靠临时抱佛脚式的‘突击’很难答得上来。”他说,自己以前从事的就是经济社会方面的研究,答题时还是比较有底气的。

市委党校副教授朱晓明说,“这次一职一卷的命题思路很好,这种创新充分体现了‘干什么考什么’。”

【关键词二】 考察实际工作能力

这场高水平的考试究竟考的是什么?实际工作能力。

比方说,市环保局副局长职位试卷中,写作题要求结合实际,以杭州如何抢抓机遇,破解发展难题,加快建设生态型城市为主题,写一篇1000字以上的对策性论文。

临安市高虹镇党委书记李军说,“我们高虹主要以生产LED、节能灯为主,环保的要求很高,我在镇里也担任过镇长,对生态型城市建设工作有切身体会,对这方面思考也比较多,所以这道题我就结合镇里实际和自己工作实际来阐述的,写起来很顺手。”

“这不仅是考试,更是对担任领导干部潜力的一种测试。”市委党校教授高国舫说。

【关键词三】 试题灵活多样

报考江干区乡镇街道党政副职职位的陈慧芳说,“这一次试卷出题非常灵活,既有党的十八大精神,又有杭州城乡统筹、‘我们的价值观’等内容;既有‘网络问政’,又有‘最美妈妈’;既有判断、选择等客观题,又有论述、写作等主观题。”

她说,“我考的这套试卷,总分150分。主观题占了110分,其中论述题15分,案例分析题65分,作文30分。”

她对其中一道案例分析题印象深刻:“社区有居民要求装管道燃气,但因申请户数不足,煤气公司不同意安装,居民反映到社区,作为一个街道副书记你应该怎么协调解决?”

除此之外,还有一题以跨世纪的“马拉松城市交通道路改造工程”为例,结合基层工作实际,如何提升基层民主工作能力,以及以某市户籍制度改革为例,结合十八大精神分析。

作文则考的是联系杭州及报考岗位实际,自选十大重点民生工程之一,写一篇对策文章。

“这些考题,既考察考生的理论水平,更注重考察考生联系实际,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杭州市科学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周晓音说。

阅卷工作立即启动

上午11:30笔试结束后,阅卷工作立即启动。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仲灿在笔试阅卷工作动员会上要求,公选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社会各方关注度很高的工作,要将此次联合公选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切实增强责任意识,严格把握工作标准,严格遵守阅卷纪律,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大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力度,优化干部队伍结构,为落实省委“两富”战略,推进市委“三城三区”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笔试成绩从12月19日起可在杭州党建网(http://www.hzdj.gov.cn)、杭州培训考试网(http://www.ttt.gov.cn)上查询。(记者 孙钥 实习生 史杭芝)

(责编:吴斌(实习)、程宏毅)

更多关于 公示公告 的新闻
· 安徽省干部任前公示公告
· 内蒙古关于对拟任厅局级领导干部进行公示的公告
· 深圳市领导干部任前公示通告(简历)
· 合肥市委组织部发布干部任前公示
· 云南省委组织部发布21名省管干部任前公示(图/简历)
· 胶州市公开选拔部分副科级干部和公开选聘部分工作人员公告
· 武汉市市管干部任前公示
· 四川省绵阳市法院系统遴选工作人员公告
· 广东省管干部考察对象公示通告
· 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公开遴选检察官任职人选公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