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组织人事
近年来,苏州市探索引入专业猎头公司,参与竞争性选拔干部工作。此举引起社会关注,部分观点认为干部选任“外包”须谨慎。对此,苏州相关方面表示——

苏州“猎聘”干部不是全程外包

2012年11月28日09:5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新闻回放

苏州市针对传统的公开选拔方式视野不够开阔、成本较大等问题,探索引入专业猎头公司,定向“猎”人,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扩大了选人视野。2007年以来,苏州市县两级组织部门携手苏州工业园区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选任了21名领导干部。

操作者说

实际操作中,我们注意把握以下几点:

1、猎头公司只在报名阶段参与。聘请猎头公司参与竞争性选拔领导干部,主要是指在竞争性选拔领导干部报名阶段,对一些人才紧缺岗位,通过猎头公司帮助物色符合条件的人才来参与选拔竞争。

2、“猎”到的人才仍须参加规定程序。通过猎头公司搜寻推荐的人才,需要符合竞争性选拔简章规定的报名条件。比如在企业工作的,一般要求是企业中层正职以上领导干部。在竞争性选拔中,他们仍须和其他方式报名的人员一起,参加简章规定的竞争性选拔程序,最终还需通过市委常委会差额票决决定拟用人选。

3、待聘职位必须专业性强。对规划、审计、金融类专业性高层次人才可聘请猎头公司参与,一般综合类岗位领导还是由组织部门按照常规程序选拔。

4、聘期三年考核合格方可正式调任。对拟任人选采用试用和聘任办法,通过三年聘期考核,符合公务员德才标准和要求的人员,再按照有关规定办理公务员调任手续。

5、选择信誉好的猎头公司。在猎头公司的挑选上,注重选择具有专业资质,在猎取高端人才上经验比较丰富、信誉好的猎头公司作为聘请对象。(苏州市委组织部负责人)

业界观点

在探索开展猎聘干部的工作中,必须把握好三个关口。

1、把好“公正关”。猎头公司在干部选任中发挥的作用,应限制在推荐人选环节,不能干扰到后续的选拔程序。要确保这些“猎”到的人才,与其他自主参与、组织推荐的人选在同样的平台和环境中,公平、公正、公开竞争。

2、把好“考察关”。猎头公司推荐的人选,其身份的复杂性难以把握。因此,在考察环节应把工作做得更仔细、更深入。要在更大的面、更广泛的社会关系中,全面了解其政治品质、德才表现和遵纪守法等情况。

3、设好“出口关”。对猎聘上岗的干部,要事先对“出口”的条件进行明确设置。对适应不了工作岗位要求,迟迟转变不了角色的干部,要调整出干部队伍,避免“一考定终身”。在任用上,要严格实行试用期制度,对一些适应期长的岗位,还应适当地延长试用期限。(广西柳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解思明)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中国组织人事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