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组织人事

北京:事业单位公招 面试须全程录像

北京市人保局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面试录像及试卷须保存半年以上
2012年11月21日07:11   来源:新京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今后,北京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面试环节须全程录像,并保存半年以上,以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程序公开、公正。昨日,北京市人保局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其中明确规定: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必须坚持信息公开,包括定向招聘、专场招聘等,都应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发布招聘公告。

  北京市2010年曾出台《北京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实施办法》,此后,北京市事业单位“空岗”或有用人需求,除安置军转干部等特殊情况外,均通过公开招聘引纳人才。

  为规范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去年,北京市曾发布过规范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规范性文件。市人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出台的进一步规范性文件,旨在对笔试、面试环节的公开透明等9个问题,做出更加明确、可操作的规定。《通知》特别规定,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要在纪检监察部门的全程参与和监督下进行。

  《通知》还特别提出,户口在外地且符合随军进京条件的随军家属,持有在京服役配偶一方军级及以上部队干部部门出具证明的,可参加北京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

  ■ 焦点

  1 命题

  考试命题须围绕岗位需求设置

  为规避面试环节“弄虚作假”,《通知》规定,面试必须全程录像。考试结束后,笔试试卷和面试音像资料由考试组织单位妥善保存,保存期至少半年。

  《通知》要求,需通过考试的方式招聘工作人员的,考试命题应坚持“为用而考”、突出选拔性、题量适度等原则,围绕岗位需求,突出行业、专业和岗位特点进行分类命题。

  由用人单位自主命题的,应坚持严谨、规范的命题标准,上级主管部门应加强对自主命题单位的指导、监督和检查。

  北京市人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命题机构、命题人员及组织考试的相关工作人员,应认真履行保密职责、签订保密协议。对泄露试题、涂改成绩等违纪现象,一经发现,将按有关规定追究相关工作人员责任,并取消相关考生的考试和聘用资格。

  2 分数线

  考试合格线原则不得低于60分

  《通知》规定,笔试和面试成绩实行百分制的,原则上合格分数线不得低于60分。

  面试人选应依据笔试人员的成绩由高到低、按照1:3至1:5的比例确定。面试人选达不到规定的竞争比例、且招聘公告未作说明的,可按实际入围考生进行面试。

  考生的综合成绩,应由笔试和面试成绩按照不同岗位特点确定的权重合计而成。考察人选应依据考生的综合成绩择优确定。

  3 调剂

  公招岗位调剂至少公示7日

  针对考试或考察后出现岗位空缺、且招聘公告中未作说明的情况,《通知》表示,事业单位可以从同一岗位考试合格的人员中,按照考试成绩由高到低的顺序依次进行递补。

  没有递补人员的,由用人单位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报请上级主管部门同意后,可从同类岗位(管理岗位、专业技术岗位和工勤技能岗位)、相近专业的考试成绩合格的人员中进行调剂。

  需调剂的岗位应在本单位网站公示不少于7个工作日。

  考试成绩合格、且符合调剂岗位条件的考生,均可报名参加调剂。

  面试或考察人选,应依据参加调剂考生的成绩、按照比例由高到低依次确定。(记者 魏铭言)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