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组织人事>>干部工作>>干部考核与培训
让群众为干部打分——

北京通州永乐店镇:五千群众当“考官”“四评”机制见成效

2012年11月10日14:06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0月31日上午,缤纷的彩旗、鲜艳的花朵把北京市通州区永乐店镇的永乐广场装点得庄严而美丽,该镇的机关干部、人大代表、村“两委”干部以及农村党员、村民代表和各村有影响力的群众代表共计5000人欢聚一堂,听取全镇38名村党支部书记的公开述职。

据了解,自2006年开始,永乐店镇党委在全镇实行村干部“双述双评”考核制度。今年的述职大会已经是第六次了,内容上更加丰富,形式上更加新颖。会场上,村党支部书记们自信的神情中透露出一丝兴奋,都想在“擂台”上一较高低,把自己为老百姓做的实实在在的事都亮出来。

据悉,今年的述职大会有三个亮点:一是述职内容更多。各村紧紧围绕镇党委重点部署的基层党建、农民增收、维护稳定、环境卫生、土地监察、安全生产这六项重点工作来展开述职。比如,应寺村党支部书记王瑞利提到“投资100余万元,用于环境改造治理工作”;老槐庄村党支部书记马凤强提到“投资600余万元种植食用菌,带领村民脱贫致富”;鲁城村党支部书记田艳伍今年共为群众办实事12件。述职后,田书记对记者说:“其实我要说的还有很多,可惜就是时间不够啊,只能挑主要的说了。”据统计,2012年,全镇38名村党支部书记共为群众办实事达309件。

二是表现形式更新。会场中央安装了大型LED显示屏,配合各村党支部书记的述职内容,展示相应的图片,让所有参会人员“眼前一亮”、“眼见为实”。参会人员边听边看,津津有味,轮到本村的书记上台时,村民们都听得更加专注了。

三是测评内容更全。镇党委为5000名与会人员每人发放了一张民主测评表,包含德、能、勤、绩、廉、综合评价六项内容,述职结束后将对支部书记进行现场打分。一位参会群众说:“这个测评表做得很细啊,能对我们书记的各方面做出评价了。”

永乐店镇“村党支部书记述职大会”是“双述双评”的重头戏,属于“四评”机制中的“评支部”这一重要环节。“四评”机制是永乐店镇党委按照“抓党建、聚民心、促发展”和“一切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工作理念,坚持不懈地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一年推出一个举措,从2004年开始,一年解决一个问题,逐步建立健全配套制度体系,并最终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固化形成了以“评党委、评支部、评党员、评村民”为主要内容的“四评”工作机制,实现了全镇由乱到治、由治到好的历史性转变,促进了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先后获得了“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北京市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北京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评党委”就是通过“满意度测评”活动,打造坚强的领导核心。为不断增强镇党委的凝聚力和号召力,镇党委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推行“党委加基地、支部加协会”模式,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和食用菌产业,帮助农民增收致富;在38个行政村常年设立党委“书记信箱”,每周开箱一次,及时反馈信息,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推行“责任网格化”管理模式,开展帮扶困难户等活动,让群众打心眼儿里拥护镇党委的领导。在此基础上,实行“群众满意度测评”制度,通过群众测评,检验镇党委、镇政府的工作。测评工作开展三年来,群众户参与率均达到95%以上,对镇党委的满意率均达到96%以上,共征集意见1092条。群众意见成为镇党委办实事的有力依据,群众满意度成为镇党委检验工作的“试金石”。

“评支部”就是通过“双述双评”考核制度,夯实基层战斗堡垒,激发村党支部的战斗力。“双述”,即年初述职,把当年打算干什么给大伙儿交个底;年终述职,把年初承诺的事给老百姓一个说法。“双评”,即群众测评和组织考评,考评结果直接与村干部待遇挂钩。6年来,先后有9名村党支部书记因“双述双评”不称职进行了调整,村干部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评党员”就是以“党员责任区”为载体,建立长效服务机制。为促使党员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镇党委推行了“党员责任区”制度,让有活动能力的无职党员每人联系10~20户群众,明确工作任务,每半年进行一次测评,并将测评结果在公示栏内予以公示。目前,全镇共建立党员责任区837个,联系群众12506户,实现100%的农户全覆盖。

“评村民”就是通过“好村民评选”活动,实现群众的广泛参与。为了调动群众参与新农村建设的积极性,镇党委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了“好村民”评选活动,制定了“好村民”十条评选标准,以党员责任区为单位评选好村民,先由群众投票民主推荐,再经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通过,最后由全体村民投票选出,并在村务公开栏和《永乐周报》上通报表彰。2011年度,全镇共有1415名群众被评为永乐“好村民”。镇党委不仅在扶持产业发展、推荐成为入党积极分子等方面给予“好村民”优先考虑,而且对连续3年被评为“好村民”的还进行一定物质奖励。(记者 李庆国 文/图)

(责编:杨丽娜(实习)、董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