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分享

甘肃集训新任村“两委”干部

上好第一课 练好履职功

2021年05月10日15:4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本报兰州讯 (通讯员 甘组轩)从去年11月到今年3月,甘肃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完成了村“两委”换届。面对换届后村“两委”班子新人多,工作经验和业务能力参差不齐的状况,经过深入调研策划,省委组织部提出,先对6.2万名村“两委”班子成员进行全覆盖培训,然后分三年由省党员教育中心对1.6万名村党组织书记进行全员精细化培训。

4月12日至14日,全省首期新任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开班,在省党员干部教育基地设主课堂,在各县(市、区)和1229个乡镇设分课堂,完成新任村“两委”班子成员培训全覆盖目标任务。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元平在主课堂为学员讲授第一堂课,对提高村“两委”班子成员能力素质、更好发挥“两委”班子作用、增强村级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等提出了明确要求。此外,目前省级示范培训换届后新任村党组织书记700人,各市州培训3691人,各县区培训34988人。

强化思想引领,坚定前进方向。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纳入教学计划和教学布局,设置专门课程、进行专题讲授。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主课堂组织学员开展原著自学和经典诵读,引导广大学员学原文悟原理,提高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中心大局。培训聚焦落实“十四五”规划、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及各行业领域重点工作任务展开,把党中央最新决策和省委部署要求纳入教育培训内容。突出农村党支部工作的基本要求和任务、乡村振兴的政策要求和具体措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方法等内容开展系统培训,同时,紧盯村党组织书记思想、工作、作风中的短板弱项,量身定制培训内容。省委组织部、省委政法委、省纪委监委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就基层党建、社会治理、廉洁自律等方面进行专题辅导。

各地上下联动,出实招见实效。各地通过集中培训、集体学习、个人自学和组织生活、实践锻炼等方式,灵活运用讲授式、研讨式、模拟式、互动式、观摩式等教学方法,开展新任村党组织书记履职培训。临潭县把以讲带训、理论讲解、现身说法等方式融入培训全过程,为新任村“两委”班子成员送上一份干货满满的履新礼。武威市凉州区利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平台,持续为村“两委”班子成员充电。环县组织新任村“两委”班子成员深入群众,广泛宣传惠农政策。

(责编:梁秋坪、王欲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