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坚决防止政治上的“两面人”蒙混过关

云南玉溪——擦亮慧眼识准察实干部

2019年10月18日10:2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擦亮慧眼识准察实干部

“政治上不合格,经不起风浪,这样的干部能耐再大,也不是我们党需要的好干部。”云南玉溪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王华有这样一个比喻,“政治表现就是干部之船的帆,经不起风浪的考验,一旦帆断了,船再好,也驶不远。”

2018年以来,云南玉溪市把政治素质考察摆在干部工作重中之重,细化工作措施,严把人选的政治关,坚决将政治上的“两面人”挡在门外,防止那些政治上有问题的人蒙混进入组织视野、得到提拔重用。

“三个一线”全面识干部

“政治标准是评价干部的硬杠杠,要从根子上破除政治上‘两面人’具有的隐蔽性和迷惑性,必须细化政治表现正反向标准,让其可界定、能评判,看得见、察得准,从而更加便于考量评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黄子连说。

怎样才能把政治标准在干部身上画准描实?

市委组织部通过制定《玉溪市突出政治标准加强干部政治表现考察的实施办法(试行)》,将政治素质考察指标细化为16项正反向标准,让干部考察在政治标准的具体内容上有所侧重,做到既有共性的内容又有个性的特点,避免模式化和脸谱化。

进行政治“画像”,关键要把功夫下在平时。在定期分析研判的基础上,综合运用述德述职述廉述法、关键时刻跟踪考察、一线考察识别、谈心谈话、用好干部监督信息等办法,坚持“一时”与“一贯”相结合,透过现象看本质,既听其言更观其行,既察其表更析其里,探索每年2次对干部政治素质作出定性评价。结合机构改革后单位领导班子运行情况调研工作,将政治素质作为重要研判内容,对9个县区90余家市直单位近800名班子成员进行全覆盖调研。

“关键时刻能否站出来、急难险重任务面前能否扛得住,艰苦边远地区能否沉下去,最能反映干部的政治能力和政治担当。”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白树明说。通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招商引资及园区经济发展“三个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工作,专门对干部政治素质进行民主测评,对调研对象的政治表现作出评价,用概括性言语和事例形象雕刻出干部政治素质轮廓,形成政治表现材料,建立干部政治素质档案。

任前考察实行“双鉴定”

“该同志有无不执行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不支持配合甚至阻碍重点项目、重点工作推进的行为;有无履行从严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不力等现象;有无参加组织生活不正常的情况。”这是该市制定的干部政治素质民主测评表中的内容。把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的负面表现具体化,针对干部的政治表现进行反向测评,由谈话对象进行填写,对存在负面反映的要说明具体事例,推动政治素质考察由虚转实。

人上一百,形形色色,干部群体也不例外。在干部考察时做到去伪存真、由表及里,必须对干部进行多维度立体全面考察。通过改进干部选拔任用动议、考察等环节工作,实行干部动议即审,经审查核实政治上存在疑点或有问题的人选,不得启动选拔任用程序。推行政治鉴定和廉政鉴定“双鉴定”,党委(党组)向上级党组织推荐拟提拔或进一步使用的人选,除对人选廉洁自律情况提出结论性意见,还必须对人选政治素质作结论性评价。同时,在考察谈话中多方听取“管他的”“他管的”和党支部书记、配偶等知情人的意见,同时梳理干部政治表现负面清单,对考察对象进行民主测评。

“在向市委推荐干部时,首先对人选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严格审核把关,这样的干部才经得住考验,打得了硬仗。”一名县委书记说道。

今年以来,该市共对67名拟提拔使用干部进行“双鉴定”,对全部考察对象进行政治素质民主测评;对“凡提四必”环节有疑点的,重点分析与干部政治素质表现的关联,并记录在案。

强化结果运用防止考察“空转”

该市坚持把政治表现考察结果运用于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日常管理中,破解政治表现考察形式化孤立化问题,使之成为货真价实的“干货”。将政治标准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第一标准,对政治上有问题的干部,实行“一票否决”。

根据干部政治表现状况,采取针对性措施,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忠诚教育、宗旨教育、纪律教育和道德情操教育,引导干部讲政治、重政德、知敬畏、守规矩。对考察中发现有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的,有针对性地进行提醒谈话,及时咬耳扯袖,防止“小病”变“大病”。

在对某县的一次分析研判中,有干部反映,“该县政法部门的一名副处级干部,落实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策部署不到位,在处理涉黑线索时履职不力。”随后,市委对该副处级干部给予免职处理。

为强化成果运用,玉溪市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中发现有问题的8名处级干部进行免职或调离原工作岗位,5名政治担当不够、工作不在状态、履职成效一般的处级干部退出了领导岗位,2名不讲政治、搞不好团结的干部进行了轮岗交流,进一步强化了政治标准是首要标准的鲜明导向。(通讯员 杨刚)

(责编:吕腾龙、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