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江苏常州:“六必”检实把准政治表现

2019年08月21日10:2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六必”检实把准政治表现

本报常州讯 (通讯员 王磊)今年以来,江苏常州市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揽,将政治标准贯穿干部选育管用各环节和全过程,通过强化常规体检、任前体检和专项体检,增强政治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从严从实把好选人用人政治关。截至目前,先后对80余名拟提拔或进一步使用的领导干部开展政治体检,2人因诊断为“亚健康”被取消考察对象资格。

该市从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和政治自律等5个维度,把是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是否坚定“四个自信”、是否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是否具备驾驭复杂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和是否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等5项内容,作为监督重点,盯紧抓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表现。同时,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分析研判中,增加政治研判部分,结合干部考察、巡视巡察、经济责任审计、信访举报、提醒函询诫勉等信息,定期分析领导班子及成员坚持“两个维护”、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团结协作、廉洁从政、爱岗敬业等情况,对政治建设薄弱的领导班子开展整顿夯实,对政治能力较差的干部加强政治教育,推动干部提高政治品质。

该市紧扣政治素质核心内涵,出台《领导干部任前政治体检操作规程》,设置20项具体内容指标,通过逐项对照主要表现和存在问题进行个人自查,考察组与有一定代表性的相关领导、党员干部和群众进行民主评议,并根据考察谈话、个人自查、民主评议等情况组织会诊、提出诊断建议,组织部门根据平时了解掌握的情况和相关部门反馈信息出具“健康”“亚健康”“不健康”体检结果,做到考察谈话必问、民主测评必测、征求意见必听、体检结果必核、考察材料必写、任职谈话必谈等“六必”,进一步检实把准干部政治表现,确保把政治上有问题的干部挡在门外。

该市在综合考核、年度考核、届中调整、试用期满考核等工作中,从主观意愿、能力素质、客观条件和工作成效等4个方面,开展干部履职情况专项体检,全面了解干部履职践诺、工作实绩和群众口碑情况,并重点考察干部政治站位和敢于担当的行动自觉,把担当作为情况作为衡量干部对党忠诚的重要标尺,对讲政治、重执行、有实绩的干部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重用。出台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等“三项机制”制度文件,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澄清保护干部、改革创新风险防控和备案机制,向诬告陷害者出拳、为担当有为者撑腰,消除干部思想顾虑,切实将政治体检考察结果转化为促进干部奋勇争先、攻坚啃硬的实际成效。

以政治评价为据,该市把政治体检结果作为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监督管理的重要依据,对体检结果为“健康”,政治过硬、实绩突出、堪当重任的干部,可提拔重用;对体检结果为“亚健康”“不健康”的,实行一票否决,取消考察对象资格;对体检结果为“不健康”的干部进一步分析研究,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及时进行组织调整。同时,将政治体检结果纳入干部日常表现日志,详细记录体检情况、体检结果及后续“诊疗”措施,跟进掌握干部政治体质新状态、新变化,实施动态管理,切实发挥好政治体检的导向、评价和监督作用。

(责编:常雪梅、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