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破解涉干信息碎片化、闲置化问题

山东烟台——大数据研判卡实选任责任

2019年07月08日14:5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大数据研判卡实选任责任

本报烟台讯 (通讯员 赵玉峰)近年来,山东烟台市探索运用信息化理念和大数据技术对干部进行立体画像、精准研判,研发覆盖干部“选、育、评、管、用”全过程的干部队伍建设智慧云平台,为全市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提供有力的信息服务支撑。截至目前,平台已上线信息汇集、分析研判、跟踪培养、选任纪实、业务办理等5个子系统,采集各类研判信息2.4万余条,逐步实现信息化对干部工作核心业务的全覆盖、强支撑。

该市以研判信息最全为目标,整合数据资源、打破信息壁垒,有效破解涉干信息碎片化、闲置化问题。科学设置骨干指标,新增186项研判指标,创新设置政治思想表现、能力素质特征、考察考核情况、监督信息档案、班子运行情况等5大类28种反映干部干事创业的正向评价信息,以及21种干部负面清单。其中,家庭访谈和家风建设栏目,采集掌握干部8小时以外表现情况,走进干部的生活圈、社交圈,全方位“检验”干部,对可能影响正常履职、引发社会负面反响的人选,及时预警提示。重点突破核心指标,突出政治素质研判,开设意识形态考察专栏,对政治素质过硬、意识形态能力突出的干部,同等条件下优先使用;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去年,1名干部因在网上发表错误言论被免职。

突出担当作为研判,该市设置重点工作考察专栏,将干部投身重点工作情况纳入系统,去年以来,选派10名干部服务省市重点项目,选派88名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压担培养,梳理形成200多条跟踪培养信息。突出能力素质研判,实行教育培训与学分考核联动、学员表现与考察纪实联动,多方面了解干部参加培训方面的信息,多角度描绘干部学习能力。深化拓展指标广度,将研判对象扩大到正科级以上干部,实现对现任党政正职、拟任党政正职、拟提拔重用人员、问题反映较多人员等4类人员全覆盖,目前研判对象已达7700人。扩大信息入口,与纪检监察、公安等部门数据联动,及时导入各类外部监督信息;灵活收集方式,导入换届考察、考核测评等方面信息,构筑标准化数据库。

聚焦大计算,该市以研判结果最准为目标,做实宏观分析,动态展示干部队伍总体和年龄、性别、党派、职级等情况,通过模拟调整,综合计算拟进班子人选与班子匹配度得分,为人岗相适提供决策参考。去年以来,在该市新旧动能转换、实施经略海洋等重大战略中,先后10多次通过平台分析研判,及时提出调整建议。做实精准画像,通过特定算法,系统定时对干部学历学位、任职经历、表彰奖惩等信息进行计算,分析干部在风格类型、熟悉领域等方面的得分,再辅以干部考察情况和现实表现,对干部精准画像。做实问题预判,开设预警提示、负面清单、培养建议、智能分析等栏目,定期对干部队伍现状进行前瞻性研究,主动发现问题、找到症结,做到“缺什么、补什么”。如依托跟踪培养系统,建立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写实档案,实行动态管理、量化排名,每半年更新一次年轻干部在政治思想、专业能力、履职尽责等方面的表现情况,去年以来,已根据研判结果对30多名优秀年轻干部提出培养建议。

该市以纪实监督最严为目标,将选任工作动议、推荐、考察、审核、任职等5大环节、34项业务流程的相关政策在任免系统固化,做到业务留痕、全程纪实,各业务科室、考察组及人选所在单位等按照分工和权限,线上线下联动,实现每一环节进度可查,每一步骤内容可控,有效卡实干部选任工作责任。

为提高工作效率,该市坚持标准统一、开放包容、共建共享,将干部调配、综合考核、编制工资等组织人事业务嵌入平台,基层单位在线办理业务,实现过程性信息自动入库。通过在线协同,平均每年办理各类业务8000多件,实现数据多跑路、基层少跑腿。预审登记表、谈话记录、考察汇报、提报单等19种过程性材料自动生成,可以进行多媒体演示汇报。设置多重策略,加强信息数据安全防护。实行软件在线升级、自动更新,进一步提高平台使用效率。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