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提升党员教育管理质量

2019年04月26日10:5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提升党员教育管理质量

●党员合不合格,政治表现是第一位的。要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确保新发展的每名党员都是具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

●不简单片面地以能力大小来作为合格与否的标准,却忽视政治素质和思想品质,坚决防止吸收“能高德寡”的人入党

党员是党组织肌体的“细胞”,党员有活力,党的肌体才能健康强壮。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强调,要加强规划引领,规范和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中央政治局审议《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时强调,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要在提高质量上下功夫,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切实防止形式主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党员教育管理要树立质量意识,高标准、严要求、管到位。

把好政治标准,提升源头活水质量。党员合不合格,政治表现是第一位的。要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确保新发展的每名党员都是具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要推行发展党员全程记实制度,认真按照新时代合格党员的标准严格考察程序,认真把好党员队伍“第一道关口”。在考察过程中,要重点看其是否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是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否严守纪律,自觉遵守党章,模范遵守国家法律。不简单片面地以能力大小来作为合格与否的标准,却忽视政治素质和思想品质,坚决防止吸收“能高德寡”的人入党。要加强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强化对他们政治素质的考察和培养,定期进行分析和调整更新,及时把新的积极分子纳入到培养考察对象中,把不符合要求的分子调整出去。探索推行村(社区)干部近亲属入党备案制,防止发展党员“近亲繁殖”,杜绝“人情党员”“关系党员”。

抓好理论武装,提升教育培训质量。思想理论学习的深度,某种程度上决定了党员队伍的纯度。党员队伍要质量过硬,强化理论武装是重要任务。要把学习党章、尊崇党章作为共产党员的入门课、必修课、终身课,不断提升对党的性质宗旨、组织原则、理论纲领和奋斗目标的感性认识与理性思考,真正做到思想上入党。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加强新时代党员队伍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将其融入党员教育培训的全过程、各方面。推行“党员学习议事日”,每月相对固定一天,组织党员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听取支部工作汇报,过政治生日等,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把抽象的理论学习具化为形象的“操作指南”,使组织生活更具操作性、吸引力和实效性。邀请身边党员讲党课,请老党员讲初心、能人党员讲致富、优秀党员讲奉献,让身边的人现身说法,筑牢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

搭好载体平台,提升作用发挥质量。党组织有没有凝聚力,凝聚力强不强,与每名党员作用发挥得好不好、质量高不高密切相关。党员行不行、好不好,群众最了解、最有发言权。要积极搭建好各种干事创业的平台,让党员有渠道、有途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入党积极分子“先上岗后入党”等,引导广大党员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扫黑除恶、社会稳定等中心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建立“无位”党员的“有为”平台,团结带领群众维护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推行机关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把志愿服务情况纳入干部的日常考核,实行干部考察进社区听取意见等,不断健全完善干部八小时以外作用发挥机制。通过在生产一线设立党员工作责任区和“党员示范岗”,让党员这面旗帜在企业管理和生产各环节飘扬。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疏通党员出口,建立党员队伍自我纯洁的常态化机制,对党员作用发挥不好甚至起负面作用影响党组织形象的,果断清除出去,使党员队伍不断吐故纳新、去芜存菁,保持“一池活水”。

建好关怀机制,提升自我认同质量。每名党员都是党组织的一分子,都需要组织的帮助、认同和关爱。要抓好各领域党员的教育培训,把党员真正渴求的知识技能送到家,争取把每一个党员培养成有一技之长的产业达人、技术达人,让党员成为发展的先行者、排头兵。注重发挥党员主体作用,实行一般事务向党员公开、接受党员审议,让党员从被动参与转为主动谋划。要探索实行基层党组织分级家访制度,经常性开展与党员的谈心谈话,了解党员干部思想状况和日常表现,让党员思想与党员管理同频共振。要积极建立党内关怀帮扶机制,定期走访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等,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让他们真切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以党内更强大的关心之意、关爱之情、关怀之举,汇聚起广大党员更加爱党、忧党、兴党的责任意识和行动自觉。

(作者系江西省宜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蔡清平)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