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湖南泸溪推行年轻干部全链条动态跟踪管理

人人有对子 培养有套餐

2019年03月22日13:3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人人有对子 培养有套餐

结对全员覆盖:按照一般干部“1+2”、组室长“1+3”、班子成员“1+5”模式与全县年轻后备干部、下派锻炼干部结对全覆盖。

定期培养机制:每月为年轻干部列出一批必读书目,每季到结对干部所在乡镇、单位上一次微党课辅导、组织学习研讨、交流学习心得。

 

“县委组织部干部每月和我谈心谈话,帮我解决思想、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困难,让我在村里搞扶贫很安心。”近日,湖南泸溪县90后驻村干部袁野说道。近年来,泸溪县按照人人有对子、培养有套餐、成长有档案、使用有鉴定的模式,全面推行组工干部结对培养年轻干部制度,有效促进年轻干部健康成长,一大批基层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为决胜脱贫攻坚、加快乡村振兴提供了充足干部储备和人才保证。

为加强年轻干部培养管理,该县出台《组工干部结对培养年轻干部管理办法》,按照一般干部“1+2”、组室长“1+3”、班子成员“1+5”模式与全县年轻后备干部、下派锻炼干部结对全覆盖。要求组工干部每月对年轻干部进行一次走访或电话联系,帮助答疑解惑、排忧解难,制定培养计划,明确培养对象、培养措施、培养时限和培养目标,并列入组工干部公开承诺内容,年终进行党员民主评议。建立组工干部与培养对象“双向”评价机制,采取“自评、互评”的方式,对结对情况进行综合考核,作为组工干部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的一项重要依据,确保联点培养责任落实到位。

根据结对培养对象的学历、专业、特长、性格等情况,该县为每名组工干部精心制定“培养套餐”,建立定期培养机制,每月为年轻干部列出一批必读书目,每季到结对干部所在乡镇、单位上一次微党课辅导、组织学习研讨、交流学习心得,促进年轻干部成长成才。同时,为年轻干部制定体验式教学计划,分批次组织年轻干部到乡镇、村(社区)一线开展体验式培训。每年有意识引导并选派100余名年轻干部到脱贫攻坚、征迁改造、招商引资、重点工程等最艰苦、最吃劲的岗位上进行磨炼,让他们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强担当、长见识、增才干。先后与济南市章丘区、长沙市芙蓉区、株洲市石峰区共建干部教育培训基地,每年选派5-10名年轻干部前往挂职锻炼。

对年轻干部实施全链条动态跟踪培养管理,该县按照“一人一档、一事一记”要求,由结对培养责任人根据培养计划和内容,分类建立年轻干部“成长档案”。思想政治方面,主要结合党建巡查,记录党员年轻干部交纳党费、参加组织生活、履行党员义务等“政治体检”情况,以精准掌握年轻干部的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能力、政治担当;业务能力方面,主要记录年轻干部日常工作完成和在重点工作、关键时刻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情况,全面掌握年轻干部“干过什么、干成了什么”;工作作风方面,注重对年轻干部的学习培训、日常表现、信访举报以及8小时之外等相关信息收集,全面深入了解年轻干部的思想、工作、生活作风;业绩实效方面,每年对年轻干部的年度考核、绩效奖励、表彰通报等情况进行汇总,形成正负面清单,全面掌握年轻干部的德才表现和成长轨迹,对政治不合格、工作不胜任、作风不务实、群众不满意的年轻干部,及时调整出培养梯队,把新发现的优秀年轻干部补充进来。

为强化结对培养结果运用,该县将选人用人与组工干部联点结对培养相结合,实行“鉴定意见”“考察考核”“签字背书”制度,要求组工干部对县委拟选拔任用的年轻干部的考察考核情况与结对培养掌握的情况进行比对。重点在专业能力与事业需求匹配度、班子结构、干部发展方面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公平公正辩证评价干部,并在“鉴定意见书”上签字,看是否做到“听其言”与“观其行”一致、“一时”与“一贯”表现吻合、“人”和“事”匹配。截至目前,该县25名年轻干部被提拔为县直和乡镇领导班子,其中4名为党政正职。(通讯员 张建辉 符红松 覃书寅)

(责编:吕腾龙、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