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天津河北区多措并举 正向激励加满油 容错纠错卸包袱

2019年03月08日10:3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正向激励加满油 容错纠错卸包袱

近日,天津市河北区专门出台关于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激励担当作为创新竞进的实施办法,从宣传表彰、提拔使用、容错纠错、关心关爱等6个方面,制定了12条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措施,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主动担当、敢于担当、乐于担当。

该区突出正向激励,深入考察识别干部担当作为的气魄和实效,选准树好“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先进典型,广泛宣传报道。鲜明树立重实干、励担当的导向,重点关注和大力选拔任用作风正派、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干部,对表现特别优秀的,敢于打破身份、年龄、部门等界限,大胆提拔使用。健全考核评价体系,做细做实日常考核,常态化推进专项考核,高标准开展年度考核,全面考核评价干部的工作状态、履职能力和工作实绩,对年度考核连续3年为优秀等次的干部,记三等功一次,在晋升职务、职级时优先考虑;对实绩突出、特别优秀的干部,依据干部任用条例提拔使用。

为消除干部敢于担当的顾虑,该区探索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要求,明确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创新实践中因大胆创新、先行先试出现探索性失误,以及在深化该市“一制三化”改革中出现一定失误等8种容错情形。对符合容错情形及条件的,由实施问责部门进行调查核实、提出容错初步建议,提交党委(党组)研究决定。对认定给予容错的干部,确保在各类考核中不受影响、无负面评价;在提拔任用、职级晋升、职称评聘以及评先评优、表彰奖励时不受影响、无负面评价。对存在过错或失误的干部,采取提醒、约谈以及专项督查等方式,推动问题整改。正确对待犯错误同志,定期回访、教育、考察,据表现情况适当安排专项工作,坚决防止一棍子打死。加强澄清保护工作,对受到诬告陷害的干部,通过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为其澄清和正名,消除负面影响。

该区注重加强人文关怀,调动干部乐于担当的积极性。针对干部的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分层次分领域组织有针对性的专业化培训和学访考察,提升党员干部担当作为能力和底气。灵活运用日常交心谈话、考核反馈谈话、职务调整谈话、廉政谈话、诫勉谈话,及时掌握干部的个人诉求和思想动态,疏导干部负面情绪、指导解决实际问题。探索干部家访机制,全方面关心干部生活学习工作情况,对家庭确有困难或遭受重大变故的干部,及时给予关怀帮扶。(通讯员 卢佳)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