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如何全面立体考察干部政治表现?天津南开区——9种方式擦亮识人“慧眼”

2019年02月27日10:3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9种方式擦亮识人“慧眼”

近日,天津市南开区出台《突出政治标准考准考实干部政治表现实施办法(试行)》,加强对处级干部、优秀年轻干部的日常考察和对拟提任或进一步使用的处级人选的任前考察,切实把好政治关、品行关和廉洁关。

该区注重从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5个方面考察干部政治表现。政治忠诚重点考察干部是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是否坚决落实“两个维护”,有无妄议中央、破坏班子团结、心术不正等现象。政治定力考察干部是否坚定“四个自信”、马克思主义信仰,是否存在好人主义、圈子文化,信鬼神、信方术、敬“大师”,搞两面派、做两面人等现象。政治担当重点考察干部是否坚持原则、敢于斗争,在遇到重大政治事件、敏感问题时是否态度鲜明、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是否站得出来、顶得上去,有无群众意识淡薄,为群众办事“腾挪闪避绕”等现象。政治能力考察干部是否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有无把政治和经济、政治和技术、政治和业务割裂开来甚至对立起来;有无政治站位不高,全局观念不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不够等现象。政治自律考察干部是否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遵守党的“六项纪律”,有无违反“五个必须”,搞“七个有之”,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儿戏等问题。

为全面立体考察干部政治表现,该区综合运用9种方式。严格执行新提任处级党政领导职务政治理论水平任职资格考试制度,实现准入式考试考察。成立考察组,走进干部工作圈,全面考察干部日常政治表现,实现融入式日常考察。定期听取各业务主管部门意见,定期听取巡察组对巡察单位区管处级干部、优秀年轻干部评价,侧面考察印证干部政治表现。针对区管处级干部与优秀年轻干部参与全区重大工程、重点工作的,开展案例式跟踪考察,重点考察干部的政治担当、政治能力。对拟提任或进一步使用的处级党员人选,将人选所在党支部委员列入考察个别谈话范围,通过支委专题谈话深入了解干部政治表现。对拟提任或进一步使用的处级人选,在考察过程中对人选开展专项评议,列出负面清单进行反向测评,全面识别其政治表现。每年向相关社区党组织征求意见,对拟提任或进一步使用的处级人选,在考察阶段到人选所居住社区进行走访,实现贴近式社区考察。对测评结果不理想、经组织研究需进一步了解的,成立考察组进行延伸考察。建立干部监督联席会议机制,成员单位结合各自职能,定期对干部“日常体检”,筛查负面信息,实现体检式筛查考察。

该区强化结果运用,坚决挡住政治上不合格的干部。坚持“首关不过、余关莫论”,把政治标准考察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首要依据。对政治表现好的干部,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使用;经组织考察认定,对政治上不合格的干部“一票否决”,坚决不作为拟提任或进一步使用人选,已在领导岗位的坚决调整下来。坚持把政治标准考察情况作为干部培养教育、监督管理的重要依据,对政治标准考察过程中发现的相关反映及时查核处理。发现有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的,有针对性地进行提醒谈话;有一般性问题的,及时进行批评教育,督促整改;问题比较突出,在关键时刻、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和应对突发事件中表现不好、经不起考验的,视情节作出组织处理。区委组织部定期进行综合分析研判,综合9种考察情况,“解剖麻雀”式全面把握干部政治品质、道德品行、履职尽责、勤政廉政等情况。(通讯员 何江江)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