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广州市白云区量化考评干部政治表现

2019年02月25日10:4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量化考评干部政治表现

为突出政治标准选拔任用干部,破解政治表现相对抽象、难以量化、不易考察的问题,近日,广州市白云区出台《关于考察评价区管干部政治表现的实施办法》,对干部的政治表现既有定性的评判,也进行百分制量化考核评定。

该区设置双向指标,实现政治标准考评由虚向实。围绕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5个指标,制定政治表现正向测评表和负面清单评议表,从正反两个方面考察评价干部的政治表现。正向测评涵括对党忠诚、信念坚定、敢于担当、能力出众、纪律作风等5项内容,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4个等次。反向测评梳理出跟组织讨价还价、漏报个人有关事项、本人或配偶参与违法建设等45条负面清单具体情形,根据情节轻重,具体区分为“一票否决”和“量化评分”情形,做到考核标准可衡量、易操作。

为防止恶意“刷差评”问题的出现,该区明确要求,在正向测评中勾选基本合格(含)以下等次的,需在负面清单中填写相应的项目。

坚持把一时与一贯、定性与定量、正向与反向结合起来,注重用事例和事实说话,该区全面、历史、辩证地评价干部。通过开展专项测评,掌握多维信息评定干部政治表现。在年度考核或提拔考察测评中,增加政治表现测评环节,发放正向测评表和负面清单评议表,按百分制量化评价结果,以正向测评表为基础分。如果考评指标出现基本合格、不合格等两种情形,则需审查负面清单显示的问题,对分值进行相应扣减。结合平时考核、专项考核、走访调研、来信来访等,及时收集掌握干部负面清单所列的情形。区委组织部牵头,联合纪委、宣传、审计等8个部门,每季度召开联席会议,多维“会诊”干部的政治表现和政治素养。定期召开部务会进行分析研判,确定认定意见。若属“一票否决”情形的,该干部政治表现直接评为不合格;若属“量化评分”情形的,根据每一项的情节轻重,在干部政治表现基础分上相应扣减5到10分。扣减后的得分为干部的政治表现得分。

该区建立干部“一人一政治档案”制度,及时将政治表现得分情况归入个人政治档案。同时,把通过巡视巡察、干部考核、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经济责任审计、信访举报等途径掌握的干部违规违纪和政治表现问题等方面信息入库存档,实行动态管理。

强化考评结果运用,该区坚决挡住政治上不合格的干部。将政治表现评价结果作为干部培训、提拔、评优、表彰、嘉奖等工作的重要参考,对政治表现不合格的一律不列为拟提拔考察对象,对已在领导岗位的一律坚决调整下来。明确年度考核政治表现得分在90分以下的,原则上不作为提拔的动议人选和考核评优对象;80分以下的,年度考核不能评为称职或以上等次,并启动干部提醒谈话、函询、诫勉或组织调整程序;干部考察测评中,政治表现得分在90分以下的考察对象不得提拔。(通讯员 张杰钊)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