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云南开展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 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9年02月13日10:2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

近日,云南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开展2018年度州(市)党委书记、省直工委(党委)书记及部分省直单位党组书记,省属高校、国有企业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省委书记陈豪逐一点评,提出整改要求,并就做好2019年组织工作提出4项具体要求。陈豪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新时代云南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落实到基层党建的全过程、各方面。一是把准政治方向,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到基层。二是提高政治能力,突出学懂弄通做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工作主题,在抓好思想政治教育的同时,帮助党员干部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三是加强政治领导,夯实执政根基。强化党的组织在同级组织中的领导地位,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推动各领域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一是坚持全区域统筹,要紧紧抓住农村和城市这两大阵地,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城乡联动的工作格局。二是坚持全领域融合,坚持分类别具体指导、分领域统筹推进、分层次组织实施,不断提高各领域基层党建质量和水平。三是坚持全方位同步,在机构改革中同步健全党的组织,同步配齐党务力量,同步完善领导体制,同步跟进党的工作。

以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为牵引,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支部、落到党员。各级党委(党组)特别是书记,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把抓好党支部作为组织体系建设的基本内容、管党治党的基本任务。修订完善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形成覆盖各领域各类别党支部的规范化建设标准。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每年专题研究、大力推进。党委组织部门要加强对党支部建设的分类指导和督促检查。把党支部建设纳入县级党委巡察监督工作内容,纳入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强化监督问效,逐级压实责任。

以“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为载体,创新推动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一是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把主题教育和推进重点任务落实、破解改革难题、助推跨越发展相结合。二是创新推动解决一批重点难点问题。全面系统推进各领域党建工作,对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发展党员违规违纪、党员信教、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不严肃、基层党建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顽疾”开展专项整治。三是着力构建推动基层党建创新提质的工作机制。领导干部要深入调查研究,带头创新工作理念、建立务实管用的办法措施、工作载体、工作机制。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正风肃纪,坚决整治“上热下冷”“中梗阻”等问题。(通讯员 云祖轩)

(责编:吕腾龙、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