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安徽多措施稳定基层公务员队伍

2019年02月11日09:3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安徽多措施稳定基层公务员队伍

近年来,安徽基层公务员考录工作始终坚持面向基层、服务基层的用人导向,改革创新、多措并举,在鼓励和吸引优秀人才到基层建功立业,优化来源结构,稳定基层公务员队伍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加大招录力度。始终坚持面向基层的政策导向,逐年加大基层公务员招录力度,鼓励基层根据工作需要、编制空缺情况和公务员队伍结构状况及时补充公务员。对因历史原因造成整体超编、队伍严重老化的部分县(区),准予其中空编单位按不超过上年度公务员自然减员数的30%确定招录计划,不断壮大基层公务员队伍。目前,共有县乡公务员14.7万人,约占全省公务员总数的64%,很大程度缓解了基层工作任务重和人员短缺的矛盾。

优化来源结构。逐步提高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定向招录乡镇公务员比例,今年确定定向计划709名,约占全省计划总数的13%,并且明确此类职位一般不设置专业限制,确保招录实效。试点从优秀村(社区)干部中考录乡镇机关公务员,有效调整基层公务员来源结构。自2012年起,鼓励国家级、省级贫困县所属艰苦边远乡镇,可设置不超过本县乡镇计划总数30%的职位面向本市生源招考,录用人员须签订5年不得流出本乡镇的协议。规定每县按最低条件设置的计划数不得低于本级计划总数20%,畅通各类优秀人才进入渠道。加大建筑规划、现代农业、农田水利等基层急需紧缺专业人才的招录力度,使乡镇专业管理人才得到有效补充。

提高招录实效。不断深化分级分类考试,单独命制基层公务员考试申论科目考题,重点测试考生基层工作实践能力。实行2+X笔试模式,对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加试专业知识,吸引专业人才报考。整合资格条件相近的县直机关职位或乡镇职位,实行以县为单位整体招录,录用后按成绩排序优先选择单位。适当降低进入门槛,对艰苦边远乡镇职位放宽专业条件设置,单独划定笔试最低合格分数线,对有专业要求的职位一般降低开考比例。

稳定新人队伍。采取灵活措施,向艰苦边远地区倾斜,鼓励适应当地语言、生活、习俗的本土人才报考。设定最低服务年限。规定上级机关一般不得借调基层新录用公务员,因工作特殊需要短期借调的,应征得借调单位同级公务员主管部门同意并明确借调时间。(通讯员 皖龚)

(责编:吕腾龙、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