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山东枣庄实施重点工作节点考核,让干部月月晒进度 压力变动力

2019年01月09日10:3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月月晒进度 压力变动力

  针对考核中存在的“重两头、轻中间”“重党政、轻部门”“重考事、轻考人”等问题,2018年以来,山东枣庄市着力实施重点工作节点考核制度,工作到月、责任到人,对重点工作进展及责任干部工作表现实行全程纪实、动态监管、实时通报,有力推动干部担当作为。

  枣庄市改变过去更多注重对下级党委、政府考核的做法,加大对市直部门的考核力度,变“纵向考核”为“横向考核”。制定出台《全市重点工作节点考核实施细则》《全市重点工作节点考核督查办法》,突出对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部署的考核,将市委常委会工作要点、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工作全部纳入考核范围。梳理整合重点工作260项,包括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建设,高端制造、高端化工、大数据、锂电等六大特色优势产业转型升级,重点领域改革,城乡环境改善,“三大攻坚战”及20件惠民实事等,涉及市直责任部门(单位)82个,形成重点工作节点考核任务清单及责任分工表。各责任部门(单位)细化月度节点目标及责任分工,形成重点工作月度节点排档表,实行挂图作战、倒排节点、责任到人。

  该市坚持“大数据”理念,开发运行重点工作节点考核信息系统及APP,对260项重点工作的月度进展情况进行亮屏展示,进展滞后显示为“红色”,正常推进为“绿色”,已完成为“蓝色”,在市委市政府办公区域循环播放。同时,启动全市重点项目可视化平台建设,在项目现场安装摄像头,将进展情况实时实景接入信息系统,让工作推进情况“一目了然”。市级领导、责任部门(单位)主要及分管负责人可通过手机“节点考核APP”随时随地查看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并实时在线批示、督促指导,推动工作落实。

  同时,该市的节点考核变“年底算账”为“按月调度”。市直部门通过重点工作节点考核信息系统,每月28日前上传工作进展及纪实材料。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市重大办根据职责分工全面审核研判、抽查核实,提出加(扣)分建议,市考核办统一汇总通报。目前,共调度通报7次,月度平均节点完成率为93%。对工作推进较慢、节点完成率较低的部门(单位),由考核责任部门通过个别谈话、查阅资料、查看现场等方式开展专项督查,对发现的问题现场反馈,督促限期整改。

  为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问题,该市对承担重点工作的责任干部推进工作过程及成效进行全程纪实,构建公开透明的知事识人考核体系,为精准评价使用干部提供有力支撑。对节点考核成绩突出的部门(单位)及责任干部,在评选“干事创业好团队”“担当作为好干部”及干部提拔任用上予以倾斜;对考核成绩较差、工作不力、弄虚作假的,从严从重扣分,取消当年度评先树优资格,对不作为不担当不负责的干部按规定进行组织调整。(通讯员 赵方坤)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