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北京怀柔区实施“雁栖计划”  优化国际基础研究人才创新创业生态

2018年11月26日13:3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优化国际基础研究人才创新创业生态

核心提要

●着眼打通从基础设施、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成果转化到高精尖产业发展的创新链条,实现科学中心基础科研优势与产业发展需求的有机联动

●除引进顶尖科学家外,还提出对大科学装置建设运维人才和实验保障人才提供支持,培育一支能够服务科研的工匠队伍

●建设以国际一流基础科研人才聚集为特点的国际人才社区,打造有多元文化、有创新事业、有宜居生活、有服务保障的特色区域

近日,北京市怀柔区出台《怀柔区高层次人才聚集行动计划(2018-2022年)》(简称“雁栖计划”),通过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努力构建国际基础研究人才创新创业生态,加快集聚各类爱国奉献优秀人才,以人才引领发展打造新一轮创新优势、产业优势和发展优势。

作为全国三大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之一,同时又是雁栖湖国际会都和中国影都所在地,怀柔近年迎来了深度融入首都“四个中心”建设大局、推动区域转型发展的历史机遇期,其中人才的战略资源作用日趋凸显。制定实施“雁栖计划”,是怀柔区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落实全国、全市组织工作会议精神的重大举措。

“雁栖计划”在总体设计上,主要围绕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赋予怀柔区功能定位及怀柔科学城建设需求,突出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量力而行原则,聚焦“高精尖缺”,通过一系列顶层设计和制度供给,持续提升区域人才竞争力,形成“鸿雁来栖、共创发展”的良好局面。

聚焦区域转型发展需求

实施更具竞争力的人才聚集政策

“雁栖计划”聚焦全球顶尖人才、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骨干人才、优秀青年人才、高技能人才及紧缺特需人才等各支人才队伍,设计了7项人才聚集政策,通过各项人才支持举措实施,引领带动区域人才队伍跨越式发展。

其中,着眼打通从基础设施、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成果转化到高精尖产业发展的创新链条,实现科学中心基础科研优势与产业发展需求的有机联动,“雁栖计划”提出支持创业投资、科技中介、知识产权、技术交易等各类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骨干人才,通过吸引一流科技服务人才来怀发展,助力科技成果快速转化为生产力。同时,针对大科学装置在怀柔科学城集中布局的特点,除引进顶尖科学家外,“雁栖计划”还提出对大科学装置建设运维人才和实验保障人才提供支持,培育一支能够服务科研的工匠队伍,真正实现科研装置实用价值的最大化,促进大批原始创新成果、核心关键技术的产生。

“雁栖计划”在引才机制上实现创新,设置“雁栖人才伯乐奖”,对引进全球顶尖人才、科技领军人才来怀创业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引进创新领军人才的用人单位,以及参与怀柔重大课题研究、政策制定和修订评估的人才专业研究机构给予奖励,进一步拓宽高层次人才引进渠道,调动各方力量参与人才推荐发掘和工作研究的积极性。

聚焦各类人才发展需求

搭建更有影响力的人才聚集平台

“雁栖计划”聚焦人才发展需求,通过建设国际人才社区、首都院士之家怀柔服务中心等7大高能级、专业化的创新创业平台,为人才施展才华提供更为广阔的天地。

据介绍,怀柔区正在建设以国际一流基础科研人才聚集为特点的国际人才社区,布局国际要素,融入国际文化,打造有多元文化、有创新事业、有宜居生活、有服务保障的特色区域,营造一流国际人才生活工作环境。同时,怀柔区将通过推动海创产业研究院和怀柔科学城创新中心等建设,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平台。

怀柔区还将充分发挥国际会都优势,加强与国际知名大学、科研机构及相关组织交流合作,支持顶级学术论坛、学术会议、技术大赛等科技文化交流活动永久落户怀柔,营造开放融合的学术氛围,着力构建高水平学术交流生态。

据了解,“雁栖计划”针对高校院所和“两院”院士在怀聚集特点,在支持央地人才融合发展和建设首都院士之家怀柔服务中心方面进行了制度设计,提出支持高校院所与怀柔推进党组织联建联动、共建人才创新创业平台、加强人才交流和产学研合作,推动高校院所人才成果在怀落地转化。推进首都院士战略研究院建设,支持设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引导首都院士专家参与怀柔建设。

此外,怀柔区还将更好发挥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设施开放共享,为在怀高校院所、企业、社会研发组织及人才等社会用户提供服务,完善科技公共服务体系,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环境。

聚焦人才关注热点问题

提供更加贴心的人才公共服务

怀柔区将紧紧围绕生态、生产、生活一体化,通过实施一系列举措,满足在怀人才的工作生活需求,构建保障充分、优质共享的公共服务体系,打造更加完备、更具高品质的生活工作环境。

人才住房保障方面,“雁栖计划”坚持职住平衡原则,统筹商品房、人才公租房、人才共有产权住房和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等建设,提供国际社区、人才公寓、酒店公寓等人才住房,营造高品质的居住生活环境。

教育方面,怀柔区将持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一零一中学怀柔分校、北京实验二小怀柔分校扩建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市属十二年一贯制学校已确定选址。积极引进品牌化、高水平国际学校,进一步满足国际化人才子女入学需求。医疗保障方面,三家城区医院已被北京中医医院、北京妇产医院和朝阳医院托管,正在积极引进国际优质医疗资源,加强国际医疗合作,为在怀工作发展的人才提供贴心式医疗服务。

据了解,“雁栖计划”将多项人才公共服务措施进行了“打包”集成,推行“雁栖人才卡”制度。经认定的在怀高层次人才,可获得包括家庭医疗保健、子女入学、家属就业、金融服务、租车出行、区内旅游、政务预约、学习考察、休假疗养等多项服务。通过实行“一卡通”形式,满足人才多样化需求,解决人才后顾之忧。

“今后,怀柔区还将进一步落实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各级领导干部主动对接服务专家人才,做到政治上信任、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怀柔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迟行刚表示,“怀柔区在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环境,打造与怀柔自然生态相得益彰的人才生态基础上,继续落实全国全市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加强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增强各类人才对党和国家事业的情感认同和价值认同,真正实现增人数与得人心的有机统一。”(通讯员 怀组宣)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