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浙江温州推行“两单、四考、两向运用”制度 考准考实领导干部政治表现

2018年10月29日16:3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考准考实领导干部政治表现

近日,浙江温州市出台《考准考实领导干部政治表现实施办法(试行)》,重点围绕标准制定、考评方式、结果运用等方面,推行以“正面清单、负面清单”“任前考察(换届考察)、年度考核、专项考察、日常考核”和“正向、反向”运用为主要内容的“两单、四考、两向运用”制度,解决干部政治表现“考什么”“怎么考”“如何用”的难题。

该市围绕中央提出的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5个方面,列出领导干部政治表现12条正面清单和20条负面清单,从正向、反向两个方面对政治标准进行细化具体化,明确“考什么”的具体范围和标准,解决政治标准过于笼统、空泛,不易把握和评价的问题,使领导干部的政治考察评价有了依据,提高了可操作性。

在“两单”的基础上,该市坚持“一时”与“一贯”、“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做到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接触干部,全面、历史、辩证地评价干部。将考准考实政治表现融进现有的干部考察体系,重点强化“四考”,即作为干部任前考察(换届考察)的首要关口、纳入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结合专项考察深入了解干部政治表现、加强对干部政治表现的日常考察了解。如,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中,增加领导干部政治表现专项测评环节,按照好、较好、一般、差4个等次进行评价,对应100%、80%、60%、0分值进行量化赋分,并对照政治表现负面清单进行评价。此外,注重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利用干部管理系统、电子档案、干事档案、监督管理系统,更好地收集、固化、甄别多种有用信息,通过大数据分析,较为全面掌握干部日常政治表现。

该市将领导干部政治考评的结果用起来、执行到位,重点强化正向、反向两个方面的结果运用,切实把政治标准作为首要标准贯穿于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各个环节。一方面,坚持选拔任用政治过硬、德才兼备、堪当重任的好干部。对政治表现好的干部,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重用。另一方面,坚决调整政治表现差的干部,对政治上不合格的实行“一票否决”。对年度考核政治表现综合评价低于70分的干部,一律不得列为提任对象,年度考核不得列为优秀等次,并视情进行组织调整;对任前考察发现政治鉴定不过关或负面清单评价超过30%并经分析调查确有问题的,一律取消考察对象资格;对政治表现存在反映问题和疑点尚未调查清楚、没有结论性意见的,一律不得提交党委(党组)会议研究。

注重党组织在干部政治表现考察中的领导和把关作用,该市在干部考察考核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切实发挥《考准考实领导干部政治表现实施办法(试行)》作用。突出专业性,以500名组工干部为主,优选一定数量的各领域、各行业干部,加强业务培训,定期组织学习选人用人政策法规,通过提升干部考察队伍素质,提高政治表现考察水平。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因考察工作失职渎职,甚至故意隐瞒重要问题,造成干部“带病提拔”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通讯员 蒋妥)

(责编:王玥芳、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