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重庆丰都在脱贫攻坚一线检验干部 “三维扫描”考准干部成色

2018年10月22日10:3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三维扫描”考准干部成色

今年以来,重庆丰都县坚持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培养锻炼、考察识别、选用干部的主战场,通过作风、民意、作为“三维扫描”,检验干部在精神状态、群众口碑、工作实绩等方面成色。

该县深入开展脱贫攻坚“百日大会战”“五整治一查处”作风专项整治行动,细化梳理出在脱贫攻坚中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纪检组织履行监督责任不力、行业主管部门监管不力、党员干部“蝇贪”“微腐败”、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5大类15项具体问题。通过走访群众、查阅资料、随机抽查、明察暗访、验证督查、暗访快报、整改交办等多种方式,开展“双随机”脱贫攻坚领域专题明察暗访13次,检验干部精神状态。发现并督促整改驻村工作队员挂名走读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26个,面对面约谈乡镇党委书记、驻村第一书记等54人,立案审查11件19人。同时,结合实际制定《脱贫攻坚领域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实施办法(试行)》,提醒履行职责不主动、化解矛盾不深入、政策宣传不到位等“不在状态”的干部45人,函询“为官不为”的干部22人,“召回”进行再教育干部8人。

为准确“扫描”民意,该县注重加强平时跟踪了解和日常考核了解。利用脱贫攻坚大走访大排查、支部主题党日、后进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转化等契机,30名党员市管领导干部每月到联系的贫困村开展指导至少2次,通过倾听民声、收集民意、与民互动,全面掌握行业主管部门、驻村工作队的工作动态、履职成效、作风表现。出台加强贫困村驻村工作队日常考核办法,95个驻村工作队每季度召开1次脱贫攻坚专项“通气会”,邀请“两代表一委员”、贫困户代表、非贫困户代表参会,按照个人述职、群众测评、支部考评、乡镇(街道)审核、亮分公示的“一述两评一审一公示”程序,对驻村干部履职情况进行打分,其中群众测评占70%、支部考评占30%,倒逼驻村干部认真履职。

该县改进考核方式,对驻村干部进行单独考核,综合季度实绩考核、干部“三色预警”、督查暗访快报、驻村工作回访等情况,将驻村干部正反信息详实记录至“实绩档案”,作为驻村干部年度考核、提拔任免主要依据。完善鼓励激励、容错纠错、澄清保护措施,把驻村干部年度考核优秀比例由15%提高到20%,细化“按照法律法规化解脱贫攻坚矛盾、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中出现失误的”等10种容错情形,为驻村干部加油鼓劲、撑腰壮胆。坚持有为才有位,县委明确提出“2020年底以前,提拔为县管领导干部的,原则上要有2014年以来脱贫攻坚工作经历”的硬杠子,为脱贫攻坚中有作为、有实绩的干部“竖拇指、留位子”。近3年来,173名扶贫干部得到重用,65名实绩突出的干部提拔进入乡镇(街道)班子。(通讯员 汪舒 谢建军)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