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四川广安综合施策 让年轻干部服下“定心丸”

广组轩

2018年09月28日15:1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让年轻干部服下“定心丸”

近年来,四川广安市始终坚持把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程来抓,坚持把火热的基层实践作为最好的课堂,把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贯穿到年轻干部选育管用全过程、各方面,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优秀年轻干部选出来、培养好、使用好。

树立鲜明用人导向

激励干部向“五个一线”流

“从机关到乡镇,这几年在乡镇经历的酸甜苦辣,对我的成长太重要了,没有组织搭建年轻干部成长的平台,就没有现在的我。”华蓥市红岩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尹小伟感叹。作为一名85后选调生,他从县级机关被选派到乡镇任职,在先后担任副镇长、党委副书记期间,工作实绩突出,群众口碑好,2016年乡镇换届被提拔到红岩乡政府担任主要领导。

基层一线是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大熔炉”。广安市立足近期班子配备需求,着眼事业长远发展需要,根据专业背景和个人经历等情况,分批次从递进培养对象、干部人才库中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脱贫攻坚一线、重大项目建设一线、招商引资一线、复杂矛盾处理整治一线、改革发展和国企建设一线等“五个一线”锻炼历练,让他们经受吃劲岗位的磨炼,锻造“遇到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的过硬本领。2016年以来,先后从市县两级机关累计选派368名优秀年轻干部下沉到县乡基层锻炼,其中选派71名市县政法和金融系统干部到依法防范和化解投融资风险工作一线、48名干部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一线、10名干部到高新技术园区一线,提升能力本领。

从严管控挂职锻炼

“四单联发”防止“混基层”

“都大半年了,我都还没见过今年上级派到我们镇上挂职的乡镇党委副书记呢,只听说很年轻。”2015年9月,一位长期扎根基层的“老乡镇”向前去调研的组织部门同志反映。针对年轻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期间“名在人不在”“身在心不在”“时在时不在”的现象,广安市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四单联发”,遏制年轻干部到基层“镀金”“攒经历”现象,坚决防止“混基层经历”。

单位“报订单”,解决“挂非所需”问题。市县组织部门每年初下发通知,各地各部门报送需参加挂职锻炼的年轻干部名单,对上报人员的专业背景、工作经历、培养潜力进行审核把关,防止单位不愿选派业务骨干和优秀年轻干部挂职,防止闲人、庸人成挂职“专业户”。

组织“派工单”,解决“挂而不干”问题。组织部门加强对挂职岗位的统筹,通盘考虑年轻干部挂职锻炼方向和挂职岗位任务实际,安排优秀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困难艰苦地方、关键吃劲岗位扎实历练,砥砺品质、增长才干。同时,对私自联系的挂职年轻干部进行严格清理,防止“为挂而挂”的“镀金”干部。

管理“照清单”,解决“挂而不管”问题。制定年轻干部挂职考核管理责任清单,压实接收单位、选派单位、组织部门“三方责任”。接收单位通过成立临时党支部、严格日常考勤、强化绩效考核等方式,加强日常管理;派员单位通过半年听挂职干部思想汇报、定期走访慰问关怀等方式跟踪问效;组织部门推行一线考察法,通过现场看实绩、访谈问工作、民调评作风,全方位了解年轻干部挂职期间表现,并建立管理台账进行掌握。

奖惩“有名单”,解决“挂而不励”问题。对实绩突出、群众口碑较好的,纳入后备干部库,对符合任职条件的优先提拔使用;对工作长期不在状态、不接地气,“空挂”“虚挂”的,建立负面“名录”,进行组织约谈或召回,取消当年度评先评优资格,视情况追究接收单位或派员单位责任。近三年来,市县两级表彰表扬各条战线挂职优秀年轻干部200余名,130余名年轻干部因挂职期间表现突出被提拔重用,对8名不胜任挂职岗位的年轻干部进行了约谈或召回调整。

注重日常关注关爱

让干部敢闯敢拼踏实干

“感谢组织对我的关心,看到组织,就像见到了‘娘家人’,即使任务再重、压力再大,我也要尽全力把工作干到最好。”从事环境保护局工作的年轻干部在参加班子综合分析研判谈心谈话后表示。

近年来,广安市制定实行县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分析研判暂行办法,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各县(市、区)先后配套制定相应办法,通过个别谈话、实地走访等方式,除了解掌握县级、科级班子运行和领导干部日常表现情况外,把注重发现优秀年轻干部、关心关注年轻干部思想动态、帮助解决年轻干部实际困难等作为重要内容,切实把组织的关爱体现在平时、倾注在日常。

广安市实行《关心激励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十六条措施》,激励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在脱贫一线埋头苦干、真抓实干。“年轻干部有思路、有闯劲,敢想敢干,既要严管,让他们习惯‘被厚爱’,更要宽容失误,最大限度地保护他们的干事创业激情。”广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丁湘表示。目前,广安市通过实施《关于容错免责激励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实施意见》,明确10种容错免责情形,健全完善党员干部容错免责机制和澄清保护机制,让年轻干部吃了“定心丸”,最大限度地为担当者担当,让实干者踏实。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