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新疆和静县:让年轻干部螺旋式上升

2018年09月07日15:0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让年轻干部螺旋式上升

近年来,新疆和静县始终坚持把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作为一项长期战略任务来抓,突出加强年轻干部螺旋式上升选拔培养,筑好脱颖而出的“软硬”环境,积极推进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培养。

该县在扩大选人用人视野、打破论资排辈和部门、体制限制等方面积极探索。领导班子日常调整补充注意考虑优秀年轻干部,对经过长期考验、基层经验丰富、各方面比较成熟的优秀年轻干部放到重要和关键岗位使用。树立注重基层导向,加大从基层、维稳一线选拔干部力度。建立后备干部库,将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年龄段的各类优秀人才聚集到后备干部队伍中来。

针对年轻干部接受新事物快、创新意识强等特点,该县坚持开展“党校学理论、考察学经验、挂职身体验、下沉搞调研”的教育培训模式。重点办好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以基础理论、党的建设等为主要教学内容,不断增强年轻干部的理论功底。近年来,先后选派191名年轻干部到对口援疆省市进行为期1-2年的挂职锻炼。注重加强年轻后备干部的多岗位挂职锻炼,今年以来,选派4名县直部门30岁以下优秀年轻干部到乡镇领导班子挂职,选派200多名年轻干部到农村一线锻炼。

注重正向激励引导,该县对敢于碰硬、敢于负责、敢想敢干、敢抓敢管的年轻干部,多鼓劲、多支持,营造倡导创新、鼓励干事的良好环境。加强对年轻干部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廉洁从政情况的管理监督,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适时做好思想教育工作,通过经常性咬耳扯袖防患于未然。完善容错纠错实施细则,坚持“三个区分开来”,鼓励先行先试、大胆探索,保护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今年以来,提拔重用97名业绩突出、表现优秀的干部,对7名实绩不佳、难以胜任的干部给予调整岗位、免去现职或降职处理。

该县不断完善年轻干部跟踪关注、严格监管体系,建立动态选拔、优胜劣汰机制。精准开展巡察调研,对掌握的年轻干部进行深入分析、立体评价,分层分类建立优秀年轻干部人才库。统筹发挥全县在岗选调生、大学生村官、“天池计划”人员等各类年轻干部作用,最大限度培育和凝聚年轻干部发展力量,促进其健康成长。目前共有选调生10名,提拔科级以上领导干部5人,其中1名已培养选拔为乡镇党政干部。从疆内外高校应届毕业大学生、在疆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三支一扶”服务期满人员、退役军人中招聘考录基层事业岗144人,作为村“两委”班子后备人选到村参与基层党建、脱贫攻坚、综治维稳等工作。(通讯员 和祖轩)

(责编:王楠、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