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辽宁抚顺探索“防、缩、减、化”干部任用方法

2018年09月07日15:0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精准防偏差 人岗更相适

近年来,辽宁抚顺市针对干部任用人岗相适度偏差问题,注重从岗位需求标准、个人素质能力、客观工作环境等量变因素出发,坚持全过程介入、全方位把控、全要素参与,积极探索“防、缩、减、化”的方法,使人岗不适比例逐年递减,干部选任评议满意度达到近五年来的最高值。

该市坚持从源头整治入手,严把人岗相适第一关,防范人岗偏差。坚持以岗择人,明确岗位标准,按照岗位标准要求来选人。选任之前,针对岗位空缺情况,结合岗位职能和工作环境要求,对岗位标准进行认真分析研判,既明确根本性的要求,也明确在新时期新条件下的新要求,对岗位进行精准定性定位。坚持以人适岗,精准识人,准确把握干部的本质特点、能力素质情况。通过经常性、多角度、近距离的观察,对多个人选进行历史的、全面的认识和评价。在精准识人的基础上,根据人选实际进行多岗位的比对筛选,最终选定适合岗位。通过以岗择人和据人选岗相结合,构建起“双向选择、精准对接”的选任模式,为人岗相适提供源头保证。

在源头控制人岗不适增量的基础上,该市努力在缩小人岗不适存量上下功夫。坚持加强岗位职责教育,帮助在岗干部深刻、准确地把握岗位性质和职责,增强履职尽责的针对性、目的性、规范性,着力提升政治意识、思想境界和职业精神。坚持加强岗位能力培养,找准干部在履职能力方面的差距,依托党校、行政学院等培训资源,开展集中培训、分期轮训、跟踪培训,积极推行“订制培训”,专门为人岗不适者“开小灶”,提升其专业能力水平,以满足实际岗位需要。坚持培训常态化,做到集训与随训相结合,并增强培训工作的前瞻性,及时把握新时期新环境对岗位职能的新要求、新趋向,调整学习培训重点和方法,把握好适应岗位需要的提前量,促进相关干部从容面对岗位新要求。

针对人岗相适度偏差较大,实在难以适应岗位要求,且通过教育培训难以改变人岗不适状况的干部,该市注重采取组织调整办法,将其安排到其他岗位,以化解履职过程中的尴尬现象,减少人岗偏差。对大多数不太适应岗位要求的干部,坚持采取平级交流的办法,将其调整到更加适合的新岗位。对那些素质能力达不到岗位标准的干部,注重拓宽下的通道,将其调整到下一级岗位任职。对于交流和调整到下一级岗位的相关干部,加强跟踪考察,动态掌握人岗相适情况,并采取相应的跟进措施,帮助其适应新岗位、新工作、新职责。

在从内因入手促使干部适应岗位的同时,该市同步优化岗位环境,通过改变外因条件,校准岗位标准,化解人岗偏差。对一些地区、单位或部门受不良风气、潜规则影响,客观上造成某些干部的“不适应”问题,坚决修复政治生态,让有激情、能担当、敢作为的干部有用武之地。对有些单位岗位设置体系比较陈旧,不适应新的形势任务需要,客观上造成某些干部“不适应”的问题,积极改革岗位环境,转变岗位职能。特别是紧密围绕全市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及党政群机构改革,优化“三定”标准,切实解决部门职能、岗位环境不够优化的问题,推动形成岗得贤能、人尽才干的良好态势。(通讯员 陈文国)

(责编:王楠、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