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党员干部莫以“事小”而“不为”

董艳敏

2018年09月03日14:21    来源:青海日报

原标题:党员干部莫以“事小”而“不为”

单位里收党费,本来很正常的小事,但有些党员干部却说“交不交党费是小事,关键是把为人民服务的大事做好”。这不禁让人联想到,有些党员干部“小事”不理会,一心做“大事”的办事观,引人反思。

人们往往拿做了多少“大事”来评价一个党员干部的政绩,其实最能体现党员干部优良作风、高贵品质的是点滴“小事”。“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这句古语,警示人们凡是成功都是点滴的积累,没有人可以一蹴而就,小事体现的是细节,细节决定的是成败。每个党员干部,都应该从小事做起,莫以“事小”而“不为”。

干得好“小事”,方能成“大势”。 东汉时期的陈蕃,学识渊博,胸怀大志,少年时代发奋读书,以天下为己任。一天,他父亲的老朋友薛勤来看他,见他独居的院内杂草丛生、秽物满地,就对他说:“你怎么不打扫一下屋子,以招待宾客呢?”陈蕃回答:“大丈夫处世,当扫天下,安事一屋乎!”薛勤当即反问道:“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陈蕃听了无言以对,觉得很有道理。从此,他开始注意从身边小事做起,最终成为一代名臣。这个故事告诉广大党员干部,要转变观念,从小事做起,沉下心,俯下身,锤炼品格,正心明道,才能成为人民群众眼中的好干部。

欲成“大器”,必先做“小事”。 雷锋精神至今广为传颂,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就是因为雷锋甘做绿叶,在点滴小事中为人民服务,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中寻找人生价值,把“我是一个平凡的螺丝钉”这句话展现得淋漓尽致。然而有些党员干部好高骛远,这山望着那山高,动辄铺“大摊子”,上“大项目”,却置人民群众疾苦于不顾,即使出了惊天动地大政绩也是“空中楼阁”,没有群众基础,容易崩塌。广大党员干部要想办大事,成大器,就应该脚踏实地,从点滴小事做起,走进田间地头,多倾听基层声音,多了解群众所需,把实践中收集到的信息反馈到日常工作中,自己的工作才能不偏离正确的方向。因此,欲成大器,必先做小事。

“房室清,墙壁净,几案洁,笔砚正。”意思是书房整洁,墙壁干净,书桌上笔墨纸砚放置整齐,才能静下心来读书。每个党员干部都应该谨记,欲成“大器”,必先做“小事”,干得了“小事”,方能成“大势”,要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担当,落实到自己的一言一行上。

(责编:扶婧颖、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