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上海金山出台“1+5”文件 强化组织建设做深做实做细考核评价机制

2018年09月03日09:05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让想干事的干部尽快“冒尖”

近日,金山区出台激励干部“1+5”文件,打出强化组织建设激活干部队伍“组合拳”,做深做实做细选人用人考核评价机制。

  做实做细考核评价机制

  据介绍,金山区不仅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干部在金山“两区一堡”建设中改革创新担当作为的实施意见》,还配套制定完善年轻干部培养、容错纠错、能上能下、谈心谈话、关心关爱5项配套制度措施,提出从提高政治站位、树立鲜明导向、完善激励机制、从严监督问责四方面着手,真正实现保护担当者、支持干事者、宽容失误者、问责不为者、惩戒违纪者。一揽子“干货满满”的制度办法,使过去原则性强、操作性弱的组织工作政策进一步深化实化细化,让金山干部可以 “按图索骥”,切实掌握“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研判依据和执行标准。

  金山通过做实做细、用足用透考核评价机制,着力激活干部队伍干事创业、创新担当的气势和劲头。“1+5”文件明确,要及时发现、合理使用在改革开放实践中大胆改、大胆闯、大胆试的干部,在执行急难险重任务、面对困难矛盾时敢啃硬骨头、敢于动真碰硬的干部。新的办法将突出对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的考核,把区委、区政府有关重大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重点内容。合理设置干部考核指标,改进考核方式方法,把考核工作往深里抓、往实里做,考准考实、奖优罚劣。

  让年轻干部“动起来”

  年轻干部是事业发展的“源头活水”,今后如何进一步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年轻干部尽快“冒尖”?金山制定《关于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实施意见》,提出以大力发现培养为基础,以强化实践锻炼为重点,推进年轻干部交流任职和挂职锻炼,鼓励干部多层次、多方向和跨领域、跨行业交流,选派干部到上级部门、毗邻地区、区重点工作领域、基层一线岗位及对口支援帮扶地区接受历练,让干部在实践中增强全局观念和群众观念,不断拓宽视野、补齐短板、增长才干。

  实际上,对金山区的年轻干部来说,“动起来”已经成为成长过程中的新常态。据统计,近年来,金山已选派近80名年轻干部到市级机关和中心城区开阔视野;着眼建设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桥头堡,接待嘉兴市来金挂职干部28人,选派干部到嘉兴市挂职62人;结合金山特点,选派4名干部到两大化工区挂职;52人参与区级机关与街镇基层干部双向交流任职,17名机关干部去村居“墩墩苗”,墩实为民情怀和处理复杂问题能力……无论是 “上调”“下蹲”还是“走亲交流”,都旨在通过让年轻干部充分“动起来”,使优秀干部有平台有舞台“亮出来”,形成金山干部队伍的“一池活水”。

  使能上能下成为常态

  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是“1+5”文件的基本原则之一。为此,金山区制定《关于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的实施办法》,明确容错情形条件,规范容错实施程序,建立调查分析机制,对干部的失误错误进行综合分析,对该容的大胆容错,不该容的坚决不容。强化容错结果运用,对给予容错的干部,客观地进行考核考察,公正合理地选拔任用。

  对于庸官、懒官、太平官,金山区制定《关于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的实施办法》,综合运用巡视巡察、考察考核、检查督查、经济责任审计、作风评议、举报受理等结果,对发现的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市委、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不坚定不全面不到位等问题,及时跟进,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根据具体情节,该免职的免职、该调整的调整、该降职的降职,使能上能下成为常态。(记者 黄勇娣 通讯员 宗晨亮)

(责编:扶婧颖、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