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浙江东阳开展政治表现体检 让干部心中有标杆言行有戒尺

戴文建

2018年08月29日15:2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心中有标杆 言行有戒尺

近期,浙江东阳市坚持问题导向,制定出台《关于突出政治标准从严把好选人用人政治关的若干意见》,结合“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整治行动,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开展政治表现体检,一手抓政治建设,一手抓工作推进,让党员干部心中有标杆,言行有戒尺。

列问题清单对标检查

《意见》为党员干部政治表现是否合格划出5条硬杠杠。看政治忠诚,是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折不扣执行中央决策部署;看政治定力,是否坚定“四个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奋斗再创业;看政治担当,是否坚持原则、敢于斗争、敢于攻坚;看政治能力,是否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把握大势和全局;看政治自律,是否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政治标准不能大而化之,只是写在纸上、挂在墙上,成为装点门面的东西。”该市干部科负责人说。关于如何准确评判政治表现,让政治标准落到实处,该市提出要贴近基层和实践,与干部的日常工作和行为表现对应起来。具体操作中,该市结合工作实际,列出了26条政治表现问题清单供党员干部对标检查。如是否信谣传谣、散布小道消息;是否不如实填报个人有关事项;是否违规到企业或社团兼职等等。

体检中,每位党员干部都要对照问题清单认真开展自我剖析。领导干部重点查找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维护党委(党组)权威、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方面问题;一般干部重点查找服从党委(党组)领导、参加党内政治生活等方面问题。特别是镇乡街道和窗口部门的干部,突出宗旨意识、群众观念、办事公道和工作作风等方面问题的体检。

“六查法”把脉问诊

“现实中,一个人的工作表现很容易从做事中区分上下高低,政治表现却比较抽象、隐蔽。”该市市直机关党工委书记吴月兰说。在设计体检程序时,该市要求“见人见事”,查出问题,列出具体事例。同时,还要在同事间互学互比互看,避免隐瞒或遗漏。

操作中,该市主要通过“六查法”开展问题查找。个人自查,对照标准,结合实际,深挖思想根源,主动查找问题。同事互查,本单位同事之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相互指出不足和确定,从中归纳出政治表现问题。群众点查,发动群众特别是鼓励工作服务对象单位和个人提意见、出建议。领导领查,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排查自身问题,做好表率。针对个人自查不认真、群众反映较多的党员干部,由分管领导直接约谈。会议复查,召开党员大会或支部扩大会议,对查摆出的问题逐条审核、研究分析、敲实定准。工作抽查,主要结合党风廉政建设要求、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巡察以及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等工作查找问题。

通过体检,全市共发现政治忠诚方面问题51个、政治定力方面问题73个、政治担当方面问题334个、政治能力方面问题512个、政治自律方面问题110个。特别是在工作抽查中,发现违反工作作风、工作纪律16人、个人有关事项核查不一致41人、违规到社团兼职7人。

立行立改“祛病强身”

要惩前毖后,更要治病救人。该市对发现的问题立说立行立改,对相关人员处理紧随其后。对发现工作不在状态、不作为慢作为的5名领导干部,市委组织部进行约谈提醒。7月24日,在媒体上公开通报了首批4个本该开工却没开工、开工了却进度缓慢的“蜗牛”项目,在全市层面上,给予批评教育,责令作出检查38人,约谈16人,诫勉9人,移交纪检部门进一步调查处理1人。

“这次体检,目的是查找问题、转变思路,推动工作。之前一些能解决但不下决心解决不了、想解决但由于各种原因解决不了的问题,都得以解决。”市教育局局长顾在响表示。该市素有“教育之乡”美名,然而,新课改后“勤教苦学”的传统教学模式遇到瓶颈,同时受市场经济冲击,违规校外补课现象屡禁不止,影响了正常教学。为此,该市在教育系统结合政治体检开展了轰轰烈烈的“不忘初心忠诚事业,牢记使命教书育人”大讨论活动,查明了症结,理清了思路,鼓足了干劲。

“通过这次体检,最直观的一点就是全镇上下的政治氛围更浓了,镇党委的决策落实更顺畅了,干部抓改革促发展的精气神更足了,工作推进更有力了。”湖溪镇党委书记王松明深有感触地说:“指指点点、评头论足的干部少了,冲锋陷阵、带头攻坚的干部多了。”

最近,该市针对半年度考核对标核查,梳理出175个问题,立查立改155个,对进行缓慢或没有进展的20项工作由市委组织部牵头进行重点督查,对分管领导干部和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要求形成问题清单、措施清单、销号清单、制度清单,积极整改。一段时间下来,工作推进有力了,各方面的成效也逐步显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