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组织人事

湖北鄂州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心里敞亮 干劲更足

2018年08月13日12:4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湖北鄂州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 心里敞亮 干劲更足

  “如果不是组织上及时约谈提醒,我可能认识不到问题的严重性,这一记警钟敲的正是时候。”近日,因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湖北鄂州市一部门负责人被组织约谈后恍然醒悟。

  近年来,鄂州市面向广大干部,开展及时性、常态化的谈心谈话,着力解决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收到排解负面情绪、增进团结和谐、激励干事创业的良好效果。

变“一般动作”为“重要抓手”

  “过去,谈与不谈、谈多谈少、谈深谈浅一个样。现在,真谈实谈,谈到明处,点到痛处,帮助我们少走弯路、不走错路。”自从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以来,全市各级干部深有体会。

  近年来,鄂州市以谈心谈话为抓手,利用专题调研、考察考核、工作接触等机会,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接触干部,全面了解掌握干部的“活”情况。

  为将谈心谈话活动落实落细,该市连续出台《关于组织人事部门对领导干部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的实施细则(试行)》《领导干部日常谈心谈话制度》等规范性文件,要求各级组织人事部门一旦发现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第一时间介入、第一时间约谈、第一时间纠偏。同时,明确规定上一级党委书记、组织部长届内至少与下一级领导班子正职开展1次谈心谈话,党委(党组)班子成员每年要与分管的干部至少进行1次谈心谈话,做到层层推进、全面覆盖。

  “谈心谈话制度确实管用,我们系统近700名干部职工,正是通过深入细致的谈心谈话工作,才将大家的思想统一起来、干事热情激发出来。”市直一部门负责人深有感触。

  据统计,2017年以来,该市累计开展提醒谈话400余人次、日常谈心谈话7000余人次。“经常性谈心谈话对干部既是严管,更是厚爱,是激发干部担当作为的重要抓手。”鄂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何文说。

以“精准把脉”促“对症开方”

  “一张方子不能包治百病。要让谈心谈话发挥作用,起到效果,必须摸清实情,找准问题,对症下药。”

  为掌握领导班子和干部真实状况,该市组织部门每年均选派调研组“沉”到全市80多家地方单位,用1至2个月的时间开展专项调研,通过“听、看、访、查”等方式“把脉问诊”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运行情况,“知根知底”后再开展谈心谈话。

  今年3月,市直一部门副职因妻母同时患病,思想波动较大,工作心思分散,组织部门了解后多次与其谈心谈话。“感谢组织的关心,及时‘拉我一把’,帮助我克服影响,树立信心,重新投入工作。”

  “带着问题有针对性地谈,不搞大呼隆。”鄂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何仲生说,“不同的班子,问题不一样,具体到每名干部,也要根据不同的经历、年龄、性格、心态,找准切入点,采取不同的谈话方式。”

  去年,鄂州市委领导与上任不久的某区党委书记谈心谈话,了解他在新岗位上抓党建的思路和举措,考虑到该同志曾长时间在经济部门工作,就从其熟悉的工作说起,慢慢引导转移到党建工作上来,通过发散性提问、递进式引导,激发其创优动力和创新灵感。

从“点上整改”到“全面提升”

  “谈心谈话的目的是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不能‘一谈了之’。发现的问题必须跟踪问效、结账销号,意见建议要充分吸收、及时借鉴。”鄂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龚慎说。

  2017年,鄂州市某单位一名副县级干部因工作理念与一把手有分歧,产生消极情绪。组织部门了解情况后,要求一把手与该干部迅速开展一次交心谈心。通过深入交谈,双方打开了心结、达成了共识。

  近年来,该市陆续对谈心谈话收集的3000多条信息进行梳理、分析和运用,将干部政治表现、能力绩效、工作作风、个性特点等情况及时归入干部监督档案,对发现的可以立即改正的问题,立行立改、落地落实;对面上整体性问题,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对暂时无法整改到位的问题,明确时限、坚决纠正。

  针对大家普遍反映的受处理处分干部思想包袱重的问题,及时召开严管厚爱干部座谈会,与受处理处分干部进行集体谈话,鼓励他们走进新时代、体现新担当、展示新作为。

  通过对掌握的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发现启用了一批优秀干部,调整处置了一批问题干部;通过充分吸收借鉴干部对选人用人方面的“看法”,有针对性地改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选人用人工作满意度明显攀升,2017年在全省排名第二。

  “谈心谈话是加强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件重要‘法宝’,正在各级党组织中广泛开展,我们将长期坚持并不断深化下去,助力鄂州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鄂州市委主要负责人王立说。(余艳红 程树彬)

(责编:陈彦彦、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